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畅通经济发展“毛细血管”

我省15条措施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杭州2月27日讯 (记者 王世琪) 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浙江在行动。2月27日,记者从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全省推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会议上获悉,我省出台《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提出15条措施加快推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但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且大多数处于产业链末端,与规上企业相比,复工复产仍存在明显的时滞现象。根据经济普查数据和电力大数据分析,截至2月26日,规模以下制造业产能恢复率为48.7%。

  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要解决人的问题。我省将加强小微企业用工需求和员工到岗情况摸底,加强与劳务输出地的对接协调。“我们鼓励各地通过包机、包车、包专列等方式帮助员工返岗,同时,畅通企业间对接通道,鼓励通过劳动力余缺调剂、员工共享等方式,帮助小微企业缓解用工难。”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要解决钱的问题。我省将深化融资畅通工程,组织开展“百地千名行长助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及时做好复工复产小微企业的融资对接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并免收罚息。

  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要解决平台的问题。我省把小微企业园、特色小镇等平台作为推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主阵地”。截至2月26日,全省777个小微企业园开园率达99.3%,园内企业复工率为67.3%,两者差异较大。各园区管委会或运营管理机构将进一步协调解决园内企业防疫物资采购、员工通勤交通、出入居住地等问题,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入园企业复工率与开园率相匹配。

  “我们将充分运用电力大数据监测各行业小微企业产能恢复情况,在精密智控机制下,准确掌握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进展情况。”省经信厅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在扩大防疫物资生产、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强化惠企政策落地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全环节、全周期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2 我省15条措施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8 20502628 2 2020年02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