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第六版“五色图”上已无红、橙两色,但省卫健委提醒——

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

  本报讯 (记者 陈宁 陈醉 王艳琼 许峰) 第六版“五色图”上已无橙色。2月24日,我省公布第六版县域疫情风险地图,分别代表高风险、较高风险的红、橙两色已从地图上消失。目前,全省已有82个县(市、区)呈现为绿色低风险,8个市实现所有县(市、区)全部“转绿”。

  从第六版“五色图”来看,全省有14个县(市、区)的疫情风险等级发生变化。其中,2个县(市、区)由较高风险降为中风险;5个县(市、区)由中风险降为降低风险;7个县(市、区)由较低风险降至低风险。

  我省部分原先疫情较严重的地区,风险等级也发生较大变化。台州市首次实现所有县(市、区)转为绿色低风险区;温州市有7个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降级”,为全省风险等级调整最多的市。

  动态调整的“五色图”,是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的“晴雨表”。地图上,绿色低风险面积逐渐扩大,折射出我省面对当前“外防输入、内防集聚”的复杂形势,以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所遇到的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的决心。

  新版“五色图”显示,桐庐、海曙两地由橙转黄。海曙建立防疫攻坚队,深入排摸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切实控制传染源,累计集中隔离3471人。

  江干、乐清、鹿城、瓯海、瑞安5地由黄变蓝。瓯海已将必要的防控卡点转变为“三返”服务点,在梧田街道,111个防疫卡口连夜改成红色服务驿站,确保做好返工人员登记、复工企业备案,守牢基层百姓“家门口”。

  慈溪、余杭、龙湾、永嘉、泰顺、秀洲、温岭等7地由蓝转绿。泰顺将289个村(社区)划分为近500个网格,每个网格由当地乡镇、社区、村党员干部化身网格员负责,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目前,泰顺共有4000多名网格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每天走村入户、走访排查。温岭以大数据为依托,落实落细精准排摸、溯源、拉网式排查、全民化参与、闭环式管控等疫情防控“十八计”。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已连续3日无新增确诊病例,但是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我省将继续以各县(市、区)新增病例数、居家隔离等医学观察数据、连续3天新增病例数等3方面为依据,对县域疫情风险进行科学研判,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提供参考。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2 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 2020-02-26 20491054 2 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