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紧盯用电、用气、物流等关键共性问题——

我省强化复工复产要素保障

  本报杭州2月16日讯 (记者 张帆 金梁 王凯艺 通讯员 陈夏) 2月16日,桐乡市宝鼎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的机器马力全开,两条流水线已经恢复往日的忙碌。“感谢供电公司第一时间为我们复电。”苦恼该企业负责人沈新华多日的难题终于解决。

  怎样清除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要素保障是关键。我省聚焦当前复工复产遇到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尤其是紧盯用电、用气、物流等关键要素,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

  企业复工复产,断电是件烦心事。“我们原计划在1月31日复工,但受到疫情影响,复工计划已经两度推迟,美国的合作商也催了数次。最终经政府审批允许,计划2月13日复工,却面临着恢复用电手续还没有办好的问题。”沈新华告诉记者,宝鼎纺织的变压器暂停时间已经超过15天,过了规定限制,如果走正常的申请流程又要浪费不少时间。“幸亏当地供电公司主动服务,让企业可以在第一时间恢复部分生产,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后,剩下的12条流水线距离全面复工也不远了。”他说。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原来,国网浙江电力公司近日出台了10项服务举措,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即日起可申请减容、暂停、减容恢复、暂停恢复,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如今,电力供应每天正在提速。据国网浙江电力的数据显示,2月16日早高峰浙江电网全社会负荷最高3147万千瓦,比前一天上升了386万千瓦,而单单统调供电能力就在3200万千瓦。

  想让机器“跑”起来,供气供能不可或缺。从春节开始,浙能天然气运行公司党员输气工孙俊锋便一直奋战在天然气保供和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每天对站场、所辖阀室设备开展“综合体检”,及时发现并消除“微型”缺陷,排除细小安全隐患,提高管网安全运行水平,为温州区域天然气管网安全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截至2月14日,省能源集团已累计完成发电量93亿千瓦时,其中省内统调发电量占全省统调发电量的48%;完成煤炭供应442万吨,占全省煤炭供应的50%以上;完成天然气供应9.78亿立方米,占全省天然气消费的90%以上。

  物流是生产资料流通的“生命线”,为复工复产带来“活力”。2月16日,宁波舟山港集运公司28辆集卡分批驶入多个集装箱码头,车上满载来自中策集团新湾仓库的轮胎,即将搭乘远洋货轮出口至南美、欧洲等地。这是宁波舟山港确保复工企业原料供应的一个缩影。

  自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为确保码头物流通畅,临时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装卸服务。尤其针对受疫情影响地方运力不足的局面,集团勇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旗下集卡车队及铁路集疏运优势,及时为客户优化运输方案,为企业复工复产和货物进出口助力加速。

  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8日,宁波舟山港宁波片区铁路发运量累计完成90.5万吨,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了18.4%。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我省强化复工复产要素保障 2020-02-17 20444453 2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