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首次连线武汉前方——

“请家乡人民放心”

  本报杭州2月16日讯 (记者 郑文 严粒粒) 自1月25日开始,浙江医疗队陆续分批紧急驰援湖北。20多天过去了,医疗队在当地的医疗救治工作进展如何?后勤保障跟得上吗?2月16日,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首次连线武汉前方,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党委书记、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启峰介绍了医疗队在当地的工作生活情况。

  曹启峰说,初来乍到,队员们面临水土不服、工勤人员缺乏、物资不足等问题,他们一一克服,均在一天之内完成了驻扎、培训和整顿工作,与武汉同仁换防后,全力投入到院、区包干式的医疗救治工作中。

  截至2月15日,浙江医疗队经管患者达4539人次,诊疗重症、危重症患者达1641人次,累计出院74人。在开展医疗救治的同时,医疗队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受患者及家属的肯定与信赖。

  在服务保障方面,后方为浙江医疗队提供了坚实的物资和生活保障。据了解,目前医疗队驻地战线较长,在武汉、荆门共有16处驻地,其中100人以上的驻地达9个。为避免交叉感染,医疗队安排了单人住宿,在驻地加强感染管理,规范设置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严格执行分区管理和消毒清洁制度,每天对病人进行体温监测和其他症状排查。在住宿空调系统关闭的情况下,医疗队给每位队员增加被子,提供保暖外套、电热器和电热毯;在就餐方面,供应盒饭单独就餐,部分驻地还设置了“深夜食堂”。此外,我省还增派了心理医生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

  “请家乡人民放心!”曹启峰表示,医疗队总体情况比较平稳,精神状态也非常好,“我们有信心跟全国同仁一道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不止,我们不撤,待春暖花开疫情消灭时,我们回家见!”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2 “请家乡人民放心” 2020-02-17 20444452 2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