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接受核酸检测、制订指导细则、建立健康档案——

复工复产,每一个防疫环节都不落

  员工健康状况如何,能不能返岗?这是近期不少企业和员工关注的热点。聚焦相关热点问题,政府企业纷纷“脑洞大开”,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利用各种方式保障安全复工复产。

  中车电车

  复工前先做核酸检测

  2月12日傍晚,位于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的浙江中车电车有限公司厂房内,40余名主要岗位负责人和骨干人员戴着口罩,排队接受核酸检测。中车电车公司党支部书记郑伟介绍:“我们是首批得到政府统一提供的核酸检测服务的,测完再等两小时就能出结果。”

  当晚,鄞州3家企业共100名来自非重点疫区的待返岗员工全部完成检测,且结果都为阴性,大家也拿到了“复工通行证”。

  疫情下,企业防控压力不小。为此,鄞州区卫健部门积极协调对接,联合宁波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支持企业安全复工的核酸检测方案,为当地企业开通了一条复工筛查的“科技绿色通道”,根据企业自愿原则,政府给予一定费用补助。

  承接此次核酸检测任务的美康生物董事长邹炳德介绍,此次筛查使用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最快两小时就可测出早期潜伏的病毒感染,当前公司医学检验所每天可承接2000至3000人份的测试量。

  据介绍,经过连续两日的上门筛查服务,鄞州区目前已为5家企业近300名待复工人员完成了核酸检测。

  先临三维

  入园要过五道关

  “请大家排好队,先来测量体温。”2月12日上午,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湘湖未来智造小镇的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在公司入口,工作人员正指导员工有序进入。

  “我们制定了严格的流程,每名员工都要经过五道关才能入园。”先临三维行政总监杨飞告诉记者,进入公司首先要测量体温;其次是核验身份进行登记;三是签字承诺配合企业的疫情防控;四是更换口罩,戴上企业发放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最后一步,喷洒消毒药水。

  经过这五道关,员工缪欢庆顺利进入公司,“刚到门口,看到工作人员全副武装给我量体温,我感觉我们公司的防疫工作做得很严谨。”公司还为员工准备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资。

  据了解,先临三维本次有60多人复工,公司规定,员工进入工作区域后,不得串岗,避免出现人员聚集。企业还通过多种形式提醒指导员工做好防疫工作。

  均胜电子

  十环节加八细则

  “从上班到下班细分为10个环节,形成8个细则或指导书。”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何奕介绍,这是公司旗下均胜安全临港工厂的防疫方法,通过规范化、制度化防疫措施,对保障工厂顺利复工复产十分重要。2月10日,该厂与特斯拉临港工厂同时复工,目前工厂正全力以赴为国产特斯拉的产能爬坡和交付进程提供保障。

  上下班10个环节,包括班车、园区门口、公司门口、更衣室、公共区域、会议接待、工间休息、食堂、应急管理到离开公司。其中,上公司班车、到园区门口、到公司门口,3个环节均需按照体温测量工作指导书,进行体温测量。另外,对访客、工间休息、食堂就餐也分别形成了访客管理细则、员工工间作息管理规定和临时食堂就餐管理细则等。

  2月10日,旗下所有子公司复工前,均胜电子已严格精准排摸企业涉及高、中风险区域的外地员工相关信息,制定返岗人员名册。同时,对到岗员工建立“一人一档”。


浙江日报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00004 复工复产,每一个防疫环节都不落 2020-02-14 20428635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