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多地认证,因地制宜赋码

“健康码”将在全省推行

  本报杭州2月13日讯 (记者 曾福泉 张留 陆乐) “健康码”机制正在全省推开,为群众和返工返岗人员提供便利。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正加快推进“健康码”管理系统建设,全省“健康码”共享平台也即将上线,将实现一次申报、多地认证、动态管理、全省共享。

  目前杭州、嘉兴已经上线启用“健康码”功能。13日,记者在杭州一些小区、商场、企业、道路卡口都看到有市民刷“绿码”通行。在下城区树园小区,准备出小区买菜的居民章先生一边测体温,一边掏出手机、打开支付宝,出示绿色的“杭州健康码”。

  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已提出全省“健康码”管理信息系统框架、数据共享标准规范,马上将出台全省“健康码”管理机制、配套制度,由各设区市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具体的赋码规则。

  杭州市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健康码”的三色码主要依据三个维度赋分:一是空间维度,即精确到乡镇(街道)的疫情风险程度;二是时间维度,即申请人去过疫情地区的次数及停留的时间长短;三是人际关系维度,即与密切接触人员的接触状态。据此量化赋分后,显示“绿码”者可直接通行,显示“黄码”和“红码”者需接受相应隔离措施。

  针对“健康码”申报中可能存在的诚信问题,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申请人填报的数据还将经过后台校验,大数据比对能准确识别出不实信息。


浙江日报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00002 “健康码”将在全省推行 2020-02-14 20429471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