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自建车队全国组织货源 做好防疫确保购物安全

物美超市天天开门保供应

  本报杭州2月13日讯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钟欢欢 吴瑛) 不到平常一半的员工到岗,却坚持每天照常营业。严峻疫情形势面前,这就是全省68家物美超市的坚守。20多天来,全省没有一家物美超市门店因疫情而缩短营业时间,更无一家门店因人流减少而暂时关闭,全力以赴确保民生商品平价供应。

  物流紧张、人力不足、组织货源难度加大……这是疫情影响期间众多商超共同面临的难题。2月13日,当记者来到物美超市杭州西城广场店时却发现,这里没有一个空货架,各色商品供应充足,甚至不少产品价格比许多农贸市场还便宜。“以白菜为例,我们的售价每斤仅1.99元,比外面要低将近1元。”店长胡丽妫告诉记者,该门店每天卖出的白菜多达三四百公斤。

  严峻疫情形势下,物美的保供应为何能做到“岿然不动”?面对记者的疑问,物美集团华东公司营运部总监袁立新介绍,最直接的困难就是物流车辆少了。怎么办?物美专门成立了一支130辆车的物流队伍,平均每天给每家门店配送2至3次。供应商无法及时配送时,这些车辆还会跨市、跨省“上门提货”。对此,各级商务部门也积极协调,为车辆办理《应急物资车辆运输通行证》。

  “物流有了保障,我们又从货源上下功夫。”袁立新介绍,这些天物美紧急从山东寿光、潍坊等基地直采了大量蔬菜调入浙江,同时对耐储存的民生产品也进行了蓄水式周转。眼下,全省物美超市每天供应市场的米面油500吨、蛋品50吨、蔬菜200吨、生猪500头以上,整体供应量是平常的两倍多。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货源不缺、物流不愁。但和许多商超一样,人工短缺是物美的一大难题。以胡丽妫负责的西城广场店为例,往常店里有员工两三百人,可疫情防控期间算上临时聘用的小时工,店里也只有100来人。“员工少了一半,但是,总部要求营业时间一分钟也不能少。”胡丽妫说,以往店里每天都是两班倒,现在人手不够,他们百来号人就从早干到晚。不仅是西城广场店,疫情持续至今,物美在全省的68家店都坚持每天营业13小时,有时还会根据情况再延长1小时。

  “这么安排是为了避免市民因超市营业时间缩短出现恐慌心理,也以此分散客流,降低防疫风险。”物美集团华东公司副总经理卢才国告诉记者,针对人手不足的问题,他们通过弹性排班尽量调节,让员工在客流较少时轮番进行短暂休息。同时,物美调集一切人力投入一线生产:包括卢才国在内的20多名总部管理人员,这些天也下到蔬菜包装厂从事新鲜蔬菜包装,以满足疫情期间激增的社区配送业务。

  尽管人手短缺,做好防疫也是物美高度重视的头等大事,防疫措施细之又细。物美要求,员工上班前,每个人都要测量体温两次,并佩戴口罩、手套;上班后,每两小时要洗手一次,而且每次洗手的时间要在30秒以上。这些天,胡丽妫和同事每两小时就要对电梯扶手以及卫生间消毒1次,购物车、购物筐一天要消毒4次,所有即食商品包装后再销售……

  忙碌一天后,到了21时,送走最后一批顾客,胡丽妫和同事的工作依旧还在继续——紧张地补货、理货,最后还要对地面进行彻底消毒。有时,这一忙就到了凌晨。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物美超市天天开门保供应 2020-02-14 20428707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