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海盐334家企业投入有序生产

机器“上岗” 顺利接单

  本报海盐2月13日电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陆一婷) 2月13日,位于海盐县秦山街道的嘉兴迈思特管件制造有限公司里,操作工赵贵榕忙着将物料放进料仓,不出一分钟,成品就自动出仓了。“现在我一个人可以管8台设备。”赵贵榕说。

  这得益于企业多年来利用的智能化手段。迈思特是一家零配件制造企业,2014年起实施“机器换人”,数控车间上马自动化生产线后,1名员工可管理8台机器。

  “目前数控车间共有自动化生产线70台(套),操作员9人,每人相隔近15米。”公司总经理陶凯说,疫情期间,这样的操作模式极大减少了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2月10日起,迈思特首批134人已返岗投入到忙碌的复工生产中。第二批计划2月17日返岗。

  “机器换人”促进复工复产。“当下,如果没有自动化生产线,恐怕接不了‘大单’。”陶凯告诉记者,公司年前接到了价值2000多万元的液压管件订单,目前正全力生产。近日又接到了金龙客车的60多万元的加急单,需要一批用于救护车的配件。

  在海盐,机器“上岗”助力复工的企业还有很多。记者走进位于海盐县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的宇星紧固件(嘉兴)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里传来阵阵设备运转声,车间内操作工却只有寥寥几人。

  “10名工人可以控制30台机器。”该公司董事长沈家华告诉记者,公司员工以海盐本地人为主,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已到岗356人,产能达到80%,加之年前备货充足,因此公司基本能正常生产运营。

  海盐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月13日,海盐共有开复工企业累计334家,并已全部纳入企业疫情数字化管控平台。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机器“上岗” 顺利接单 2020-02-14 20428968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