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专版

江干彭埠街道:防控不掉线 复工不断档

金 慧 范亦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杭州江干区彭埠街道的14.8万名党员干部群众,正全力守护好杭州“东大门”,截至目前辖区疫情防控平稳有序。不仅如此,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面对当前的“三返”潮,彭埠街道继续扛起责任与担当,各项举措力求精准施策,让复工复产这一“战”也能出彩。

  “无论是外来人口,还是省市重点项目,在我们这都比较集中。”彭埠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作为杭州火车东站和高速彭埠入城口所在地,当地现有在册企业商户5159家、建设项目55个,涉及工地69个、工棚182处,包括沪杭甬改建、连堡丰城等省市重点项目。也正因此,节后待返岗、返工、返学人员数量预估会超10万人。

  “前段时间,街道接到了很多企业打来的咨询电话。”彭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俊说,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他们首先根据来电咨询情况,梳理了当中23个关注度最高的问题,以答疑形式下发给各企业,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就在2月12日,彭埠街道第一家复工企业——杭州钱新华威建材有限公司,以及第一个复工工地——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土建施工第TJ02标段,都已正式复工复产。那么,如何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期,保障企业和项目工地安全有序生产、施工呢?

  “针对企业复工,街道通过落实‘五强’举措,和企业一起做好‘五实’工作。”周俊介绍,“五强”即成立专班强督查、统一标准强操作、紧盯重点强监管、复工申报强规范、服务企业强联动。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帮助企业真正做到法人主体责任压实、员工健康申报如实、防疫物资准备充实、规章制度科学扎实、隔离场所有序落实这“五实”,顺利实现平稳复工。

  目前,当地辖区区级申报备案复工企业累计896家。街道提交的一批急需复工企业,正有序推进复工工作。

  “街道还结合本地建筑工地较多的实际,拟定了工地复工‘标准十条’。”彭埠街道办事处区域发展与治理中心主任曾畅介绍,因辖区内聚集了地铁6号线、沪杭甬改建、安置房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为了保障这些项目复工,街道特意制定了这套标准,确保能对项目的防控方案制定、人员信息排摸、防控物资准备等复工标准进行再细化。

  同时,彭埠街道依主次排定了ABC三类建筑工地复工计划,并联合住建、质检等部门主动对接复工单位,帮助协调工期、工人工资等实际难题。对暂时不能复工的项目主体,进行上门督导,严防擅自开工、违规开工。

  为了更好地推进有序复工、应对“三返”潮,彭埠街道在前期成立街道防疫工作指挥部的基础上,还搭建了“1+9+4+19”临时党组织架构,其中就包括企业及工地复工领域的临时党支部。

  在此架构下,当地2100余名党员主动靠前,不仅战斗在人员摸排、卡口管控、宣传劝导等防疫一线,也出现在服务复工复产的最前沿,通过循环作战确保24小时防控不掉线、复工不断档。值得一提的是,在党员干部引领下,当地退伍军人、医护人员等群体,还陆续自发组建了115支志愿者队伍,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都要赢”持续助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6 江干彭埠街道:防控不掉线 复工不断档 2020-02-14 浙江日报2020-02-1400015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