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专版

嘉兴市南湖区住建局
借助科技筑牢生活污水“防疫墙”

江 雅

  非常时期,嘉兴市南湖区住建局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生活污水治理终端全天候安全运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2月5日上午,南湖区农村生活污水运维中心的网站平台显示,凤桥镇大星村百官桥附近的一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现问题,曝气风机状态提示异常,风机已经停止运行。

  为了确保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运维中心巡查员立即联系了凤桥镇片区维修人员赶赴站点,在现场工作人员经过仔细勘查和故障确认后,立刻动手完成对风机的维修处理,并进行数据记录。

  嘉兴市南湖区住建局借助科技力量,联合辖区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单位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远程在线巡查,及时发现辖区内农村生活污水标准化运维点上的异常,快速予以解决。

  这一举措不仅有效地预防了污水扩散,切断可能的传染源,在农村群众身边筑起了一道道“防疫墙”,还能减少巡查人员赶赴设施现场进行巡查的次数,降低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南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现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844个,其中日处理能力在30吨以上的有44个,分布在大桥、新丰、余新、凤桥4个镇。连日来,该局迅速贯彻落实《浙江省住建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工作的通知》精神,在特殊时期利用科技力量,简化运维流程工作,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工作落实、落细,既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又严守农村疫情防控相关“出口”。

  疫情防控关键期,南湖区住建局还进一步夯实责任,在日常运维工作中,加强对作业车辆的每日彻底消杀,给工作人员配备防护用品,每日作业前对员工进行体温监测、记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与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片由嘉兴市南湖区住建局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6 嘉兴市南湖区住建局
借助科技筑牢生活污水“防疫墙”
2020-02-14 浙江日报2020-02-140000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