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赴嘉绍舟丽等地督导

科学严密抗疫情 安全有序抓复工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王璐怡) 企业复工复产,职工安全防护能否科学到位、生产原料和物流是否有保障、经营难题能否得到及时协调解决?连日来,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深入嘉兴绍兴舟山丽水等地查访,并督导解决实际问题。

  2月12日上午,省委疫情防控第七巡回督导组来到南湖区振石集团东方特钢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反映,企业从扬州通过水路运输的原材料已到嘉兴境内码头,由于码头尚未复工作业,影响企业生产。“督导要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得知这一情况,督导组当即联系督促当地港航部门抓紧落实,港航部门表示将尽快安排人员为企业卸载原材料。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随后,督导组又赶到新丰镇乌桥村,协调镇、村干部,解决外来务工人员进出村庄的问题,由当地“白名单”上的企业安排车辆集中接送复工人员进出,既消除了村民的担忧,又保障了企业用工。

  此前,第七巡回督导组还走访了桐乡市防控指挥部、嘉兴市经济开发区等地。据悉,截至2月10日,桐乡市119家规上企业已开工94家,嘉兴市经济开发区申请复工企业148家,获批复工98家。

  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也要把保障企业职工防疫安全放在首位。“你们的口罩要是不够的话,我们可以送一些。”2月11日,省委疫情防控第五巡回督导组来到诸暨市华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交谈中,企业负责人一番话让督导组颇感意外。这家企业刚刚复工一天就有70多名职工返岗,为了保障职工健康,企业提前制定了详细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应急预案等,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防护物资准备充足,同时还备了2万只口罩。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些口罩都是从全国各地合作商家或发动员工通过各种渠道购置。“我们不能等靠要,应该想办法自救挽回疫情带来的损失。”企业负责人说。

  督导组在走访诸暨其他企业时,了解到许多企业都为复工准备了较为充足的防护物资,不过也有企业表示因物流、货运等原因,企业尚未全复工。督导组将这些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了有关部门,诸暨市政府表示将在企业复工相关要求和措施中充分考虑,妥善解决。

  企业灵活复工需要精准科学指导。2月11日下午3时,省委疫情防控第六巡回督导组冒雨来到舟山市经信局督导。督导组了解到,目前舟山根据企业复工复产具备条件和轻重缓急,已出台具体政策,帮助企业有序复工。

  “复工疫情防控方案、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我们都提供了相关的模板,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提前做好准备,也方便镇街对照开展防疫指导服务。”舟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还联合有关部门开发小程序,企业相关负责人通过手机就可填报员工情况,方便返工人员网上申报办理安全返工相关手续。督导组还与各方一起努力,及时帮助浙石化有限公司协调解决了疫情防控重要原料物资的交通物流问题。

  企业复工赶进度,政府服务不停歇。2月10日下午,省委疫情防控第十一巡回督导组在松阳走访浙江科马摩擦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时,巧遇了一支由当地乡镇和县经济商务局、防疫站等工作人员组成的服务小分队在深入了解企业员工宿舍、食堂、生产车间的防疫情况,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对于企业反映“不少村庄实行封闭式管控,很多员工担心进出不便”的问题,督导组马上请企业列出员工“白名单”,并联系松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加快协调街道,做好返工人员的信息复核,研究建立企业员工出行保障联控机制,推动企业尽快复工。


浙江日报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00004 科学严密抗疫情 安全有序抓复工 2020-02-13 浙江日报2020-02-1300006 2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