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省政协原主席

王家扬同志遗体在杭州火化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浙江省政协原主席王家扬同志遗体于1月20日上午在杭州火化。

  王家扬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车俊、袁家军、葛慧君等领导同志前往看望家属或以其他方式表示慰问和吊唁。

  王家扬同志1919年3月出生于浙江省宁海县,1938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193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上海市崇明岛三区民运工作队支部书记,江苏省启东县工委宣传部长,海启五区、四区、新七区、如皋县双岔北区区委书记,区大队政委,东台县委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台北县委书记、县警卫团政委,江阴县委书记。1949年4月起先后任无锡市委委员、市总工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苏南总工会秘书长、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苏南行署监委委员,江苏省总工会第一副主席、党组副书记。1956年9月起先后任全国总工会生产部部长、办公厅主任、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文革”期间受到冲击。1972年5月后任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兼区革委会主任,北京市革委会建委副主任兼政治部主任。1978年5月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兼杭州大学校长。1981年5月任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1983年4月任浙江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1994年2月离休。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王家扬同志都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早在青少年时代,王家扬同志即受党的影响,阅读进步书籍,接受革命思想,中学时期就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民先”,1938年10月进入新四军军部教导队学习,在天台、海游参加党的地下工作,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党组织派遣,赴上海市崇明岛、江苏省启东县、如皋县领导开展“抗日”活动,发动群众坚持不懈同敌伪军作斗争。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解放战争时期任江苏省台北县、江阴县委书记,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开展生产建设;参加渡江工作班子,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建立作出积极贡献。全国解放以后,历经多个工作岗位,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团结和带领干部群众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文革”期间受到冲击,到干校锻炼并下放劳动,但他对党的信念毫不动摇。恢复工作后先后担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积极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为我省文教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竭尽心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担任省政协主席期间,团结和带领全省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省建设发展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无校舍、无师资、无固定资金来源的情况下,不畏艰辛,知难而进,筹建创办了树人大学。离休后,仍十分关心党的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心怀桑梓,情系教育,多次为家乡建设和教育事业慷慨解囊,在家乡宁海县捐资设立了“王家扬奖教奖学基金”、在树人大学捐资设立了“王家扬树人奖学金”;发起成立了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在海内外茶人之间架起茶文化的桥梁。

  王家扬同志一生光明磊落、胸怀坦荡,克己奉公、坚持原则,对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坚持共产党员的标准,出以公心,事业为上,顾全大局,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扎扎实实办实事、解难题。他生活简朴,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作风严谨,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他生前留下遗嘱,丧事一切从简,不举行遗体送别活动,遗体火化后将骨灰在故乡茶园撒放,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和高尚情操。

  王家扬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对党和人民事业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同志。他的崇高品质、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王家扬同志遗体在杭州火化 2020-02-03 20373199 2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