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记者探访浙大一院发热门诊——

患者大多是普通流感病人

  本报杭州1月25日讯(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王蕊 吴海波) 大年初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发热门诊,依然人来人往。

  记者在发热门诊探访时发现,病人的防护意识普遍较好,全都戴着口罩。在发热门诊门口,保安会先行咨询病人是否有武汉接触史,有接触史和无接触史的将被分流至不同诊室。在诊室里接诊的医生都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穿着防护服。就医过程井然有序,多数病人神情较为轻松。

  “除夕,发热门诊共接诊313人。大年初一也有250人左右。”浙大一院发热门诊的护理组长干彩琴说,疫情出现后,大家普遍比平时更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所以发热门诊的人数比以往多了不少。

  内科副主任医师蒋华告诉记者,从自己这几天的接诊情况来看,大概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没有明确的武汉接触史,也没有明显的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的症状。“今年冬天气温相对偏高,最近阴雨天多,是流感的高发期。从我们接诊情况来看,最终大多数患者被确诊为普通流感。”蒋华说,来医院就诊的也有一些确实有湖北、武汉接触史,个别已出现感染症状。普通流感病人来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存在一定的交叉感染风险。

  蒋华梳理了几种情况,大家可就自身情况进行对照,再决定是否要去医院就诊。“如果近期去过武汉或跟明确感染的人有过接触史,同时出现感冒症状、发热超过37.5摄氏度或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市民,一定要及时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不要自行居家隔离。”蒋华说,如果没有明确的湖北、武汉接触史,身体又出现上述状况的,很可能只是普通感冒,去普通医院就诊即可。最后一种情况是,接触史不明确,身体症状也不明显,建议不要来医院就诊,居家隔离、休息即可。


浙江日报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00002 患者大多是普通流感病人 2020-01-26 20341001 2 2020年01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