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精准分类有学问 职业技能有认证

金华300名垃圾分类指导员持证上岗

  本报金华1月21日电 (记者 沈超) “把职业技能证书考出来,对自己来说是种认可,指导老百姓垃圾分类时也更有底了。”1月21日下午,走出考场的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南街道高畈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王梦夏满脸兴奋。当天,首批300位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通过专项培训和考核,拿到了由当地人社部门统一监制的垃圾分类专项职业技能初级证书。“王梦夏们”持证上岗,成了百姓身边的技能型“分类专家”。

  如何推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以问题为导向,金华针对垃圾分拣员素质参差不齐、垃圾分类质量不高、运输处置操作不规范等短板,对垃圾分类各岗位人员提供专业化技能培训,提升科学分类知识水平和技能素养,要求所有人员一律持证上岗,更加精准、科学地指导全民参与分类。

  “以前群众的问题我经常回答不上来。系统学习后,明显感觉更懂垃圾分类了,也更加意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王梦夏说。

  “听说学校要开班,一下子有3000多人报名。他们中既有分拣员、保洁员、物业服务人员,也有社区和单位里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专管员,学习热情高涨。”负责培训的金华市建设技工学校校长李洪明告诉记者,“春节后的培训都已经排得满满当当。”为了开好“金华垃圾分类大学堂”,学校3个月前就开始着手编写审核培训讲义和题库,选拔名师、加强备课,形成了标准化课程。

  据介绍,从2020年1月起,金华将分期分批举办垃圾分类岗位技能培训,合格的免除培训费。首批设两个班,进行理论培训、实践操作考核。其中,分拣员考取培训合格证;指导员和专管员考取专项职业技能初级证书。对流动性大、无法长时间离岗的分拣员,学校将“送教上门”。

  “垃圾分类看似简单,其实是门大学问。” 李洪明说,在试水初级培训考证基础上,学校将探索中高级培训考证,推动垃圾分类精准、规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金华300名垃圾分类指导员持证上岗 2020-01-22 20326697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