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省属企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纪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2019年6月至9月初,我省23家省属企业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后,各企业持续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进取意识、斗争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提高站位

  落实主体责任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主题教育甫一开展,我省各企业就将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迅速组建领导机构,有力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企业党委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省国资委党委统筹组织省国资公司等10家企业,从各自实际出发,分别围绕一项党建重点工作进行“解剖麻雀”,研究破解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党委领导作用发挥、总部机构改革、公司法人治理、强党建促发展、选人用人、人才强企、基层党建、清廉国企、意识形态、企业文化”等党建工作“十大样本”,切实提升了省属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省国贸集团下属英特集团公司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实现了42家成员企业党建工作进章程全覆盖,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省建设集团持续深化“支部建在项目上”,在建筑业务涉及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172个党支部,实现项目现场党组织全覆盖,确保党组织在各个地方、各个项目、各个层级都能充分发挥作用……“党建不抓好,其他工作就无魂”“党建强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才有保障”的信念越来越强。

  凝心聚力

  破解发展难题

  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归根到底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省属企业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等作为着力点,以深化改革牵引稳增长、控风险、调结构、强监管、严党建各项工作,着重解决实际难题,避免“两张皮”,做到“两促进”。

  围绕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

  省能源集团把梳理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作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重点,坚持创新发展,厘清了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

  突出综合协调,破解实际难题——

  省机场集团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服务大提升为重点,在全国民航业内率先推出《始发航班时刻调整方案》等6套“组合拳”,航班准点率显著提升,基本杜绝机场因自身保障原因导致航班延误的情况。

  强化发展优势,根治生产痛点——

  省农信联社认真落实共享理念,引导全系统扎实推进“三服务”活动,深入农村和小微企业进行普惠大走访,将普惠金融服务送到广大基层。截至2019年12月,全系统实现全省每3户家庭就有1户获得农信贷款签约。

  在主题教育的淬炼中,各省属企业奋力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不断提高市场化和可持续发展水平。2019年,省属企业经济运行稳中提质,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省国资委出资的16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774.8亿元,同比增长12.8%;利润总额408.2亿元,同比增长10.8%;资产总额13401.2亿元,同比增长12.5%。

  深化成果

  建立长效机制

  在杭州萧山机场公司三期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长金胜昔的故事被广为流传:为了机场建设“亚运工程”,他痛风发作时仍坚持上班,有力保障了工程进度和质量。

  在主题教育中,“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鲜明导向,让一大批如金胜昔般的好干部涌现出来,激励着身边的同志更加担当作为。各企业也把建立健全“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着力激发和保护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让干部轻装上阵想干事、毫无顾虑敢干事。

  不仅如此,各省属企业还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省交通集团建立了基层党建“大家谈”大讲堂、领导班子成员“周周学”和意见建议落实反馈“跟踪评议”三大长效机制,不断拓展深化理论学习、整改落实的广度和深度。

  省旅游集团持续推动问题整改,主动把发展节奏放慢下来,把更多精力花在考虑下一步如何高质量发展上,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提升团结合力。

  财通证券坚持用好“财通大讲堂”学习平台,运用主题教育集中研学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将抓好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与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在履行好省属券商责任担当上下功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省属企业踏上新的征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0-01-22 20326062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