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深读

“三服务”没有尽头

  “三服务”活动开展一年了,有的地方数据喜人,一年走访了几万家企业,台账清晰,办结率高;有的地方推陈出新,微信号、客户端、新系统陆续上线,积极与企业群众互动……但要做到企业的需求在哪里,“三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在走访中我们看到,有企业接到的是各部门打完一套“太极拳”后的一份反馈意见。“太极拳”背后隐藏的是否是机制不顺的问题?纠结的背后是否是对敢于担当干部的鼓励还不够?这是对浙江干部作风和新型政商关系的一次全面体检。

  在采访中有干部诉苦:土地的问题实在没有指标无法突破,融资的问题政府也缺少有效策略,人口的流动是种必然趋势也无能为力。无法、无策、无能为力,透过这种“三无”说法我们意识到,“三服务”需要迎来新突破。不仅是数据和形式的突破,更是对发展难题的突破,对老大难问题的突破,对群众共同诉求的突破。各地不能再仅仅满足于跑了多少家企业。要避免重复跑,要对前期摸排上来的共性问题深入调研,集中攻坚,必要时应该召集“专家会诊”动动大手术,如此,浙江经济才能保持健康体魄。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5 “三服务”没有尽头 2020-01-22 20316158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