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浙江要进一步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力争成为富有竞争力的全球数字经济增长极。

  ■2020年浙江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率先发展与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相统一。

  ■全省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秦诗立

  2019年12月26日,浙江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面对国内外复杂局面,2019年全省上下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在比较困难的环境下实现了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最多跑一次”牵引各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得到全面落实,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性进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全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2020年是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一年,全省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正确认识当前局势

  放眼全球,世界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回望国内,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浙江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基础、有优势、有信心。我们要进一步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立足全局、结合浙江实际,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扩大国内外市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等新机遇转化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风口。要抓住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革命带来的新机遇,聚力优先做强数字经济,开辟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蓝海;要充分利用好数字经济对市场专业化分工的深化、创新作用及其对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的增强、黏合作用,有效提升浙江产业现代化体系的质量和能级,力争成为富有竞争力的全球数字经济增长极;聚力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进数字应用的普及和数字技术的普惠,着力消除城乡和区域间的数字鸿沟,有力推动数字技术成为浙江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重要手段和路径。

  要充分理解下好先手棋的重要性、夯实竞争优势的必要性和迎接日益激烈竞争的紧迫性,进一步深化浙江市场化改革,高标准重新审视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尚存的差距与不足,理性分析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的机遇与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加强预案推演,进行有准备的斗争。同时,坚定办好自己的事,切实做到“三个不变”,即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不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不变。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当前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20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此,要坚持争取率先发展与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相统一,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担当作为抓落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此基础上,须大力抓好“六稳”工作,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并把“六稳”工作作为彼此促进、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来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具体地说,要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坚决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大攻坚战。要率先建立日常化的长效机制,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着力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和长三角三省一市联防联治,努力把浙江建成“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样本区。积极的地方财政政策要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领域,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稳健的地方金融政策要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要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深化地方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要着力做好精准服务企业,积极促投资扩内需,全力强创新增动能,联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亩均论英雄”改革、国资国企改革、“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和信用浙江建设,加快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提高全面小康成色等工作。

  特别要发挥好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的双轮作用,全面提高浙江发展的含金量和整体竞争力。要更多依靠现代科技创新来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跨界融合与新经济、新形态、新动能培育,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体系与法治环境,高水平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群,提升产业升级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要在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大功夫,切实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各方面体制机制创新中,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从战略高度和视角,进一步接轨上海、对接苏皖,积极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一带一路”枢纽建设,提升浙江高水平开放的水平和能级。

  同时,要深层次支持和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探索形成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渠道和机制,便于党委、政府在研究涉及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时能直接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使多种所有制经济共享公平待遇和发展成果。

  【作者为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浙江日报 理论 00006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1-22 浙江日报2020-01-2200008;浙江日报2020-01-2200006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