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

2019年浙江
十大社科学术热点

浙江省社科发展研究和评价中心

  从“八八战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八八战略”的研究阐释,深入开展“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和实践”研究,形成十大课题成果。举行了第二届红船论坛、“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选题座谈会;推出了《从“八八战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丛书。举办践行“真”“情”“实”“意”、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研究

  全省社科界研究70年来浙江省域的成功实践,印证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召开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浙江精神与新时代新使命”理论研讨会,推出《见证七十年巨变:新中国·新浙江》、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与浙江经验”学术著作外译丛书等一系列重要成果,《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研究

  全省社科界聚焦将改革成果转化为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召开了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并发布浙江省县域和民企高质量发展提名案例和优秀案例、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举办了“新时代,新起点,新视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现实图景”学术研讨会、“特色小镇:现代治理与高质量发展”论坛等学术会议。

  “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研究

  “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了全新阶段,从浙江经验逐渐走向全国,并成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省委举办“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15周年座谈会。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和《2018年度营商环境法律服务效能测评报告》等一系列研究成果。

  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研究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概念和热点话题成为浙江社科界关注的焦点。召开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江南文化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圆桌论坛;编制浙江省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举办第四届杭州湾湾区论坛;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联合推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专项课题。

  推进浙江全域有机更新研究

  全省社科界聚焦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发展动力和具体路径,提炼全域高质量发展的浙江经验。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大会、城市有机更新与服务模式创新高峰论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研讨会等一系列研讨会。

  区块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研究

  全省社科界深入研究区块链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提供智力支持。举办了“人工智能与社会趋势”“认知科学与思维发展”等跨学科系列主题研讨会。推出浙江省社科学者“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研究专版;举行第三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2019浙商(秋季)论坛暨新制造新发展峰会”等会议。

  良渚文明和浙江史前文化研究

  随着良渚遗址申报世界遗产的成功,以良渚文化为主体的浙江史前文明越来越得到学术界的重视和认可。浙江社科界以新的考古发现为基础,对浙江史前文明进行重新梳理研究,阐述清楚中华文明起源及国家形成早期浙江地区的地位与作用。举办了史前文明研究项目座谈会、良渚文化学术外译著作遴选会,推出了《浙江史前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等成果。

  “浙学”和江南文化研究

  全省社科界进一步挖掘并利用好丰富的江南文化资源,深化区域文化交流交融,推动区域文化协同发展。举办了首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签署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合作框架协议;“浙学论坛2019:浙学新视野暨‘东南三贤’国际学术研讨会”、“‘浙学’与中华文明”项目研究座谈会、浙江诗路文化研究座谈会召开;《浙学未刊稿丛编》(第一辑)发布;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二期)立项。

  浙江省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突破400项

  国家社科基金是我国社科领域最高层级的研究平台,项目数成为检验一个地区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2019年,浙江省获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数量实现大突破,年度项目立项数名列全国各省(市、区)第二,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实现年度项目300项、全年项目400项以及获资助经费超亿元三大新跨越。组织开展第20届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共评出优秀成果200项。

  (戴道昆)


浙江日报 理论 00006 2019年浙江
十大社科学术热点
2020-01-22 浙江日报2020-01-2200005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