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今日衢州

文章导航

当好贴心人 架起连心桥

柯城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让民意更畅通

  当好贴心人 架起连心桥

  柯城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让民意更畅通

  梅玲玲 陈 伟

  “我们这里有4幢房屋出现了漏水渗水、外立面脱落、墙体裂缝等老化情况,希望街道人大协调解决问题。”衢州柯城区府山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收到问题反映后,根据“急事先议,一事一议”的原则,开展关于老旧房屋屋顶修漏及墙面粉刷的主题议事活动,与会人员经过实地查看和集体商讨,形成议事会意见书,决定将这4幢房屋的漏水及外立面脱落问题,纳入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这是日前发生在府山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事。

  近年来,柯城区人大常委会聚焦“要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好阵地、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好平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党政听取人大代表意见的好场所”的“四好”总目标,以“四个六”新标准要求,将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全区人大工作的一张“金名片”来打造,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作用,着力打通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完善软硬件配套 确保“建管用”实效

  “面积不大,功能不小。”

  之前,位于衢州柯城区荷花街道的大南门小商品、菜场、花鸟三个市场一直存在占道经营、乱堆放、私设路障等问题,严重影响通行和周边居民生活环境。荷花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召开由人大代表、街道分管领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市场管理方、社区(村)书记、网格长、居民代表、商户代表等20余人参加的大南门三个市场乱象整治议事会。会上,大家达成共识,围绕如何发挥商户主体作用,构建整治长效机制这一目标,携手制订三个市场网格商户文明经营公约, 308户商户全部签订公约,并设立商户履行公约“红黑榜”。同时开展为期一周的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行动,三个市场的占道经营等乱象很快得到根治,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商户普遍好评。

  柯城区将700余名全国、省、市、区、乡(镇)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入18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法定场所,这些联络站就像一块磁性强大的磁石,深受当地人民群众的欢迎。

  府山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坐落于主城区人口最密集的街道之一,周围商铺林立,人流密集。打开联络站记录簿,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代表接访、代表议事、联络站活动等内容。自2012年9月正式运行以来,联络站“每日一接待、每周一活动、每月一接访、单月一议事、每季一学习”,从没间断过。

  为进一步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好、作用发挥好,柯城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出台《关于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

  硬件配套“六个有”:一是有固定场所。联络站应有接待室、展示厅、议事厅等功能区块,可与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中心、成人学校等结合,因地制宜,统筹使用;二是有统一标识;三是有必要措施;四是有学习资料;五是有人大代表信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六是有履职档案。

  站内信息“六公开”:一是代表信息公开;二是工作制度公开;三是年度计划公开;四是领导进站公开;五是结对名单公开;六是履职成果公开。

  组织管理“六到位”:一是代表注册到位;二是人员配备到位;三是服务保障到位;四是台账管理到位;五是领导进站到位;六是组织检查到位。

  活动开展“六定期”:一是定期学习交流;二是定期组织活动;三是定期接待选民群众;四是定期处理意见;五是定期走访选民;六是定期述职评议。

  2019年,柯城区专门安排了120万元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经费。根据年初人代会报告提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主要任务,对照“四个六”新标准,开展各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运行情况“互看互学互评”活动,按考核排名分配专项经费,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很重要。为此,柯城区制定出台了《代表履职考评实施办法(试行)》,对区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百分制量化考评,共11项考评内容。代表履职考评结果作为评选代表履职先进个人、推荐代表连任人选的重要依据。届内累计两次年度履职考评得分低于60分的代表,按有关规定启动代表辞职程序。

坚持线上线下联动 促进交流“零距离”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窗口,也是传递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为密切代表同群众的联系,柯城依托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加强网上网下代表联络站建设,实现代表联系群众的全天候、便捷化。

  市民无需注册,就可以找到所在街道或乡镇的联络站留言直接反映意见。衢化街道辖区居民陈某打开网页搜索“浙江人大代表联络站”,选择衢州市,进入柯城区页面,1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一目了然。于是,他在衢化街道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留言反映:衢化部分小学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调整了作息时间,造成了一线职工7点半的上班时间与孩子7点40分的进校时间产生矛盾,使得提前到校的孩子进不了校门,只能在门口等,家长们为此感到忧心忡忡。

  看到留言后,衢化街道人大工委立即组织人大代表展开调研,并于当月的党政领导、人大代表固定议事日召集区教育局、巨化一小、巨化三小、巨化集团公司等相关部门开展协商。最终学校同意为需要早到的60多名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允许提前进校并专门安排教师看护,这个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通过线上线下,促进交流“零距离”,联络站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什么是竞争性征收?征收的政策怎么样?棚改安置房什么时候交付?”2019年7月初,衢化棚改竞争性征收项目启动。面对竞争性征收这个新鲜事物,许多居民都还存在一些疑问。针对居民存在的疑问,衢化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现场问答的形式,化解了大家的疑问,推动了棚改的开展,仅仅7天时间,就有2个区块的征收意愿达到了95%以上。随后,人大代表们利用自己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做好被征收户的思想工作,实现了棚改征收入户调查支持率、评估率、签约率3个100%。

拓宽民意诉求渠道

倾听民意解民忧

  在柯城,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是座“连心桥”,它还是新时期拓宽民意表达渠道、丰富和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内容的有效举措,也是基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倾听诉求、化解矛盾、服务社会,向群众展示有序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窗口。

  为使联络站更好地成为党政听取代表意见的好场所,柯城区建立了区、乡镇(街道)两级党政领导每年至少2次进联络站接待代表群众制度。

  “我提出了小区楼道灯年久失修的问题,没想到政府这么重视,很快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非常感谢。”说起楼道灯的事情,居住在瑞仙巷小区76岁的吴世明老人至今印象深刻。

  柯城区委主要负责人在一次进站接待群众的时候,吴世明向他反映所居住的瑞仙巷小区是个开放式小区,多数楼道灯损坏,摸黑上楼成了老人家的苦恼。接访活动结束后,柯城区委主要负责人立即会同联络站内代表到小区及周边小区开展实地调查,发现老人反映的情况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回到联络站,召集住建、电力及相关部门为此事开展现场办公,决定将城区老旧小区及开放式小区楼道灯的安装问题纳入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不仅解决了瑞仙巷小区14个楼道的楼道灯问题,更是为城区9000多个楼道统一安装了感应灯,点亮了群众回家的“最后一米路”,老百姓亲切地称这些灯为暖心灯。

  在柯城区航埠镇孙家村,一户村民门口路面没有硬化,道路比较窄,环境卫生又脏。该村民通过镇人大代表向联络站反映,联络站通过站内的平台联系了镇政府有关领导,对问题进行了现场核实。随后由镇、村两级牵头,拆除了一座破旧的危房,拓宽了村道,环境卫生也得到了及时的清理。

  如今,柯城区各级党政领导、人大代表、街道议事员进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已成常态,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溢出效应明显。一年多来,先后有全国各地63批次人大代表团来柯城考察学习代表联络站工作。

  “联络站是个好场所,它是汇聚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我们建立了区、乡两级党政领导进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制度,去年共安排165人接待,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所忧所急的烦心事。”柯城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府山街道正探索建立流动人大代表联络站,把接待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衢化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起“三个三”运行机制,切实解决群众问题等。“未来,我们将不断进行创新探索,高水平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四好’建设。”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3 当好贴心人 架起连心桥 2020-01-22 浙江日报2020-01-2200005;浙江日报2020-01-2200007;浙江日报2020-01-2200014;浙江日报2020-01-2200018;浙江日报2020-01-2200012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