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省人大代表李校堃——

让全科医生下得去用得上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提出“推动县域医共体深度融合”。如何让县域医共体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对此,省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有思考、有实践、有感悟。

  “当前打造县域医共体的一个关键难点在乡镇一级卫生院。”李校堃代表说,“我们的硬件投入足够,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设备水平普遍较高,但缺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人才,主要就是缺全科医生。”

  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岗位难吸引人、难留人,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需要有科学合理的机制加以解决。李校堃代表说,温医大近年来牵头探索订单定向培养本科医学人才,从源头上保证县域医共体基层医学人才的供给。他表示:“实践证明这个模式是有效的,应当不断巩固完善,大力推广。”

  李校堃代表把温医大和一些试点县共同探索出来的做法归纳为“国标省统、县管乡用”,让培养出来的全科医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他向记者介绍了温医大全科医生学院今年的一位苍南籍毕业生卢彬彬。小卢完全按照“国标”培养,保证能够胜任岗位;当年报考时就和苍南县签订合同,求学期间享受资助政策,毕业后履约回到家乡。2019年,温医大像卢彬彬这样的毕业生有399人,履约回乡率达89%。

  “如何加强我省县域医共体全科医师队伍建设?我认为下一步可采取的措施包括继续扩大县域医共体定向本科基层卫生人才招生规模,全面推行规范化培训制度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基层全科医生薪酬分配激励机制等。”李校堃代表建议说。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4 让全科医生下得去用得上 2020-01-17 20296806 2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