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省政协委员何水法谈文艺精品创作

打造浙江文化强省的品牌

  “要让中华民族强起来,不仅要经济强,更要文化强。”省政协委员、省知联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何水法一直呼吁要打造浙江文化强省的品牌。在他看来,要从千千万万个故事中讲好浙江故事,打响一台戏、一本书、一部电视剧的牌子,让它们深入人心,关键在于打造文艺精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文艺精品创优工程,传承弘扬浙学文脉。何水法委员告诉记者,打造文艺精品需要创新,创新就要继承、要发展。没有继承,发展就是空中楼阁;没有发展,继承也会停滞不前。因此,我们要立足时代背景读懂传统,敢于突破藩篱,破格创新。

  何水法委员在西班牙马德里办画展时,曾有一位西班牙华侨告诉他:“你的花鸟画里既有中国画深厚的传统底蕴,又有强烈的现当代意识,很有新意。”他一直对这句话印象深刻,的确,艺术不是墨守成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文艺精品需要传统笔墨、当代意识,并融入生活感受,进行全新创作。

  感悟和创作美好作品,弘扬中国文化故事,这也是何水法委员一直坚持的创作理念。正如他以花为美,以花入画,而这些出自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花卉,在他笔下不仅有中国画笔墨的原创性,也可窥奇瑰与新颖的创意。

  那么,该由谁来创新?何水法委员表示:“艺术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培养年轻人才是关键。”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沙孟海……中国画历代大师频出,何水法委员提出,我们今天也要培养大师,如何培养?首先要抓基础艺术教育,重视艺术人才管理。

  如今,以抱华楼为基地,何水法委员采用师徒授受、言传身教的方式进行教学,希望培养更多年轻人才。“艺术是厚积薄发的,艺术人才的培养也要循序渐进。”他希望,政府、市场能给年轻人更多创作空间,让更多精品力作充实人们的精神世界,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擦亮文化浙江的品牌。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5 打造浙江文化强省的品牌 2020-01-16 20300584 2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