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要闻

“王指导”回乡探亲记

  本报讯 (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李军锋) 腊月的周末,寒风凛冽,但仙居县埠头镇振兴村(原三溪村)热闹非凡。村道上一路锣鼓喧天,100多位村民来到村文化礼堂广场迎接“亲人”。“王指导,你好!”“王指导,你又来看我们了!”一下车,村民们就拥了过来。村民口中的“王指导”就是现任台州市审计局党组副书记的王荣千。

  2004年4月,王荣千来到三溪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2006年5月离开三溪村后,他依然牵挂着村民,几乎每逢春节临近就回村“探亲”。

  三溪村是个移民村,曾经是仙居县后进村,村前屋后到处是猪舍,房子是砖头裸露的“黄皮屋”,村里矛盾纠纷不断。

  “王指导来了以后,马上组织村两委干部到先进村学习,跑部门、请技术,积极争取政策补助,帮村里新建了电灌溉站,又统一盘活存量土地,建造猪圈供村民养猪,提升村容村貌。经他牵线,村里还引进多家企业,帮助村民就业。”曾经担任三溪村村委会主任的柯飞跃说,三溪村党委曾被列为后进待转化支部,为搞好干部队伍建设,王荣千帮助村里起草出台了《埠头镇三溪村财务管理办法》《埠头镇三溪村村务公开实施办法》等方案,极大地调动了村两委的积极性。为凝聚人心、加强村民之间的沟通,王荣千还牵头组建了农民篮球队,办起老年乐队,建成“仙居县党员电教联三农e型培训基地”等。当天来迎接他的腰鼓队,也是当年王荣千在三溪村时组建的。

  如今的振兴村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房前屋后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振兴村先后获得“浙江省第三批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文明村”等荣誉。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当天,王荣千带来了两家企业的负责人到振兴村考察,与“第一书记”张新建现场对接,为村庄走上致富路牵线搭桥。

  今年,王荣千还一如既往地自掏腰包,为村里160多位60岁以上老人送来了他的小小“心意”。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9 “王指导”回乡探亲记 2020-01-14 20290287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