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景宁县郑坑乡党委书记雷洁畅委员:

“最多跑一地”
“跑”进群众心里

  2019年,不少老百姓关注到了一个新名词——“最多跑一地”。我省在全国率先把改革延伸到社会治理领域,在县级打造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我们景宁有一条“平安小巷”,约200多米长。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受理接待区、联合调处区、大数据区、劳动纠纷调处区等4大功能区块的各类调处化解资源汇集在这一条巷子里,老百姓遇到矛盾纠纷就来这里投诉,不用多部门反复跑。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加强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管理,加快建设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最多跑一地”不仅折射出社会治理水平,还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便民不止在中心内,更在中心外。我来自山区乡,村民们问我,县里的这个中心很方便,我们乡里能不能也搞一个?但乡里办公场所、资金紧张,建设一个实体化中心有困难怎么办?我们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用“软件”补“硬件”短板,在原来设在乡政府的便民服务中心内新开了一个信访代办窗口,在该中心楼下的人大代表联络站里推出了“两代表”评议信访纠纷案件制度,乡一级的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有威望的乡贤等担任人民调解员,并充分整合各级政府部门力量,也能一站式调解矛盾纠纷。

  “最多跑一地”改革要更“跑”近群众,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功能应持续向下延伸,让乡镇成为一线解决矛盾纠纷的主战场。

  我建议还要加大“云上”处理社会矛盾纠纷的力度,运用微信、APP等线上流转、远程调处,群众每条诉求都要在规定时间内有回音,并全流程记录,通过更多元的调处化解服务方式,努力让群众从“最多跑一地”到“一地都不用跑”。 (记者 钱祎 整理)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5 “最多跑一地”
“跑”进群众心里
2020-01-14 20289974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