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天天都是拼搏日 季季都是奋发季

桐庐:拼搏奋发跑出发展加速度

  天天都是拼搏日 季季都是奋发季

  桐庐:拼搏奋发跑出发展加速度

  曾 艺 何小华 钱凌芸

  冬雨中,诗乡画城温暖如春。

  温暖来自加速度带来的经济热度——2019年桐庐发展喜获丰收,财政总收入58.09亿元,同比增长10.1%。

  产业优化迈向高质量发展,预计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20%、25%左右。

  温暖亦来自百姓满满的获得感——老百姓的钱包更鼓,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和8.5%。新春将至,桐庐启动企退人员公益性活动平台“5060俱乐部”,同时延续前8年传统,给老人发放“新春红包”,全县近5万名老年人获益。

  享受发展红利的不仅是这座城市的人。

  杭黄铁路通车一周年,高铁桐庐站旅客客发、到达累计263万余人次,日均基础客流领跑杭州地区4个站点。

  区位优势的不断凸显,改革脚步的不断深入,让更多的发展机遇涌向桐庐。2019年9月,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桐庐召开,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快递界大咖齐聚富春江畔。依托高铁优势打造的富春未来城,将是他们未来的逐梦家园。

  “在这里,生活暖心、舒心;在这里,生意安心、放心。”砥砺奋进,桐庐用行动向世界证明,“向往的生活”就在这里。

改革加速:

下基层进企业

“我们的”服务送到“最前线”

  2019年全年,桐庐县政府会议中心大门前,始终挂着这样一条横幅——“日日都是拼搏日,季季都是奋发季”。红底白字的号召,是对发展的殷切期盼,更是对自我要求的不断提升。

  2019年2月,桐庐县出台聚焦基层减负的“大抓基层、大抓调研,转会风、转学风”二十条意见,并在县委改革办下成立服务“基层办”,通过基层走亲调研等方式,搜集整理乡镇(街道)在日常工作、重大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投诉问题,问题汇总后,由县委牵头每月召开例会下达任务,领导督办,做到“乡镇吹哨 部门报到”。

  除了“基层办”,桐庐以深化“三服务”为契机,推出“我们的篮球赛”“我们的早餐会”“我们的名企行”等“我们的”系列品牌活动,不断拓宽政企沟通渠道,做到精准服务。

  “和书记打球,和县长吃早饭,和县经信局、发改局等部门的领导一起去外地调研名企”,通过这些活动,政企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升温。每期“我们的”系列活动结束后,企业家的问题建议将于次日形成《大督查交办单》,下发至各牵头责任部门。截至目前,桐庐县已举办“我们的”系列活动13期,共收集整理交办问题建议76个,67个企业需求得到反馈落地,收获一片点赞声。

  “桐庐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政府特别务实,我感触最深的是‘最多跑一次’。”阿尔法智能制造产业园(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国荣说。去年,阿尔法智能制造产业园经桐庐县政府批准成立,“项目落地前,董事长给我们定的目标是半年拿下施工许可证,可最后我们仅用39天便开工,这个速度以前可不敢想。政府部门追着我们服务,有任何问题,第一时间帮我们对接、解决。”

  这个速度,在桐庐并非新鲜事。桐庐首创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现一般工业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前审批不超过42天,对县级以上企业投资重点项目实行全程代办……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为的都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一年来,桐庐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攻方向,大力开展“无证明县”创建,部门间办事“跑一次”实现率达100%。

经济转型:

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县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届“桐庐企业家日”上,桐庐首次在县城市规划展示中心设立“企业家名人堂”和“企业家群英榜”,表彰一批优秀企业。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故事划过大屏幕,讲述着桐庐民营经济发展激荡40年的篇章。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激荡40载,成果已初现。

  2019年,桐庐县紧扣经济建设中心,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做大做强“大智造、大健康、大旅游”三大主导产业。

  聚焦“大智造”产业,桐庐第一时间响应杭州市委“新制造业”计划,推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3年行动计划,全年新建小微企业园5个、新增和盘活工业用地2585亩、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这一年,智慧安防小镇入围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安防电子产业成为首条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链。

  “大健康”产业发展迎来新突破。2019年6月,北京钓鱼台,桐庐大健康产业拿下一张国字头“金名片”——富春山健康城成功跻身长三角首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这里将打造成以精准医疗大数据+基因医疗+细胞制药+再生医学+3D打印+中药饮片+新型医疗器械产品为主导的全产业链产业基地。

  3个月后,风景如画的大奇山脚下,国内外100多名学者专家齐聚富春山健康城,见证第八届“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正式开幕,主打生物科技创新项目的产业平台——“凤栖·生命港”也在当日正式开园,目前已招引方回春堂健康产业基地、桐庐施强互联网医院、桐庐迪安精准医学实验室、中欧国际双向生物医药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等项目入驻。

  三大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的态势下,桐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负降本政策,滚动出台“春风”系列政策,累计减免企业各类税费14亿元。

“高铁效应”显现:

从“快递人之乡”到“快递产业之乡”

聚力连通快递全产业链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全域旅游的“高铁效应”初显——

  2019年,桐庐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突破2000万人次、200亿元!乡村旅游增幅显著,旅游人次同比增加26.46%,旅游收入同比增加31.28%,“坐最美高铁、游最美桐庐、过向往生活”已从愿望变为现实。

  高铁不仅带来了客流,更为桐庐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杭黄铁路开通以来,桐庐主动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抢抓高铁交通区位优势,谋划建设“富春未来城”,依托桐庐“中国民营快递之乡”优势,聚焦发展快递(物流)业全产业链经济,推动“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

  这样的转变,在多个大动作的映衬下,蓝图愈发明晰——

  2019年,桐庐县成立中国(桐庐)民营快递发展中心和国邮快递物流科学研究院,举办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开展服务快递百日专项活动,中通快运全球创研中心、中通云谷、“快递之源”乡村振兴示范区等项目加快推进。

  在第二届“桐庐企业家日”活动上,快递产业再次传来重磅消息——由顺丰速运、申通快递、韵达速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桐庐县人民政府6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全国首个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正式启动建设。集采中心将为快递物流企业与装备物资供应商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集中交易采购平台,开展信息发布、交易撮合、集中议价采购等服务。顺丰、“三通一达”负责人表示将装备物资采购纳入集采中心进行采购交易,2020年度在集采中心交易总额有望突破100亿元。

民生升级:

“刚柔并济”绣出社会治理之花

文明暖城人人都是“管家”

  和谐的社会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2019年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从城市深入到乡村,各个乡镇、街道创新举措,发动百姓参与社会管理,切实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民生小事”,用行动书写“文明暖城”。

  基层问题看得见、管得着。从2019年4月开始,浙江省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试点工作。桐庐作为试点区县之一,在全省率先开展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14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构建一面党旗管引领、一个窗口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中心管治理、一个平台管指挥“1+3+1”的“桐庐模式”。

  此外,桐庐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依法治县的意见》,在全省率先推行全面依法治县督察制度,启动宪法文化公园建设,被推荐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综合性示范创建单位。

  构建和谐社会,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桐庐大力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高标准建成运行县乡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建立“县委书记大接访”、县领导“365”坐班接访等机制,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达100%、化解率达98.85%,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化解率达96.67%。在杭州市信访攻坚大比武考核中,桐庐连续7个月名列第一。

  力量为基层配,温暖向群众递。2019年,桐庐创新开展“民生季”活动,成功举办首届“桐庐人”大会、第八届“桐庐百姓日”,推出“惠民七条”,全方位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2020年1月9日上午,面积3500平方米、投资2000万元的“5060俱乐部”在桐庐正式启动,专为50周岁以上女性和60周岁以上男性退休群体服务,日常管理以退休人员自治为主。

  在这里,人人都是城市的“管家”。在各个乡镇、街道,人们设立“文明微积分”“时间银行”等创新管理办法,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美丽庭院等基层工作顺利开展。

  截至目前,桐庐全县注册志愿者从试点之初的4万人快速增长至10万余人。一支支“扎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明暖城,实至名归。

  春去冬来,这一年桐庐“火力全开”,用拼搏和奋发为2019画上圆满句号。

  2019年12月25日,桐庐召开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吹响了2020新征程的号角:2020年,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五面大旗、三大保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速开创潇洒桐庐转型跨越绿色崛起新境界。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桐庐:拼搏奋发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0-01-14 浙江日报2020-01-1400006;浙江日报2020-01-1400007;浙江日报2020-01-1400008;浙江日报2020-01-1400009;浙江日报2020-01-1400010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