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专版

衢州:绘就高质量发展美丽底色

  衢州:绘就高质量发展美丽底色

  刚刚过去的2019年,衢州市高质量发展又迈出新步伐,“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已经深入人心。

  一年来,衢州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努力闯出跨越式发展的路子。面对“危”和“机”同生并存的局面,衢州找准产业定位,培育市场主体,厚植数字经济和发展幸福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管齐下共同绘就衢州高质量发展美丽底色。

  衢州正在厚积薄发。2019年,衢州的发展呈现强劲发展新动能。这一年,衢州谋划启动了“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着力打造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带。风光带谋划7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74.06亿元,其中2019年投资73.68亿元。

  衢州正在换道超车。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衢州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和“四省边际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长三角研究院(衢州)、衢时代未来大厦开工、省级海外高端人才衢州产业园授牌、2019年1~11月数字经济软件服务业增速全省第一……数字经济成为衢州换道超车的领跑产业。

  衢州正在加快产业升级。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质增效为目标,衢州广泛运用智能化技术,促进化工、装备制造、造纸等重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开新花、新兴产业结硕果,焕发新活力。

以“美丽+智慧”为主线 打造四省边际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2020年新年伊始,衢州就迎来令数字经济行业振奋的消息——衢州市与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签约仪式,携手共建长三角研究院(衢州)。

  该院将聚焦数字经济、公共安全技术等领域,对接衢州产业,开展技术攻关,努力建成全国一流、国际先进的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

  衢州是长三角地区的一个重要支点。双方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结合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围绕衢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和“四省边际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目标,坚定信心、坚定不移,认真谋划、深入思考,真正让长三角研究院发挥应有作用,推动校地合作早日结出丰硕成果。

  近年来,衢州强化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发展支撑作用,逐渐摆脱浙西山区的区位、环境、资源等要素制约,数字经济已逐渐成为衢州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早在2017年,衢州就与阿里巴巴联手合作。2018年11月,衢州建成全国首个独立于高校、实体化运作的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如今,该院已成功组建中澳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发中心、大数据安全处理技术研发中心、移动大数据研发中心等5个中心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团队等13个团队,带动全市培育数字重点和示范点企业117家,实施数字化项目121个。

  产业数字化是衢州数字经济的核心和转变产业结构的重点。围绕《衢州市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衢州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全市建立了100家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企业、100个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培育库。

  面对澎湃而来的数字经济浪潮,衢州立足长三角的大花园、后花园这一定位,借势借智借力,以“美丽+智慧”为主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慧产业。2019年以来,衢州与阿里巴巴签订第三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还与华为、海康威视、浪潮集团等国内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合作注册公司。2019年1~10月份,衢州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38.9亿元;其中数字经济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3.8%;数字经济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11.4%;新增数字经济企业246家,规上12家……

  同时,衢州推出科创产业融合发展等十大专项行动,重点建设衢州绿色科创走廊等八大平台……根据《衢州战略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衢州将基本形成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此外,创新项目多点开花。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电子化学材料产业基地、智能终端设备制造基地等一大批优质项目稳步推进。

  数字经济让衢州成为一匹“黑马”,更为衢州培育了一个换道超车、绿色增长的新引擎。

建设“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 描绘独具特色的“诗和远方”

  衢州具有资源独特、环境多样、文化丰富三大优势条件,但是同时也面临着主导方向不明确、活力不充足、建设品质不突出等三方面主要矛盾。区域如何统?资源如何用?环境如何美?

  面对三大问题,衢州串珠成链,落珠成景,谋划出一条“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当好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的先行者,描绘具有衢州特色的“诗和远方”。

  “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以“一江两港三溪”(衢江、常山港、江山港、马金溪、石梁溪、庙源溪)两侧各2~3公里范围为重点,纵贯市域6个县(市、区),总长约280公里,总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依托水系,整合沿江公路和绿道等特色资源,连接衢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郎山世界自然遗产、钱江源国家公园,串联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纳入20余个3A级以上景区和60余个历史文化村落,构筑“风光带+样板区+特色点+乡村群”的总体规划格局,形成3条小风光带、6大样板区、18个特色点、18组美丽乡村群的总体格局,是一条充分展现自然风貌和地域风情的文旅休闲画廊。

  在生态大保护的前提下,衢州利用现有乡村资源和农业基础,积极发展幸福产业,打造三条特色功能带,成为富有“自然味、农业味、乡村味”的衢州山水诗。这张宏伟蓝图,在衢州“青山绿水、自然原乡”的底色上,围绕“美丽、活力、智慧”三大主题,以“自然田园风光、诗意江南生活”为愿景,谋划启动了78个重点项目、新提升打造100个精品村;形成了“六地融合”“六位一体”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勾勒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这78个项目以旅游、文化、体育、康养等美丽经济幸福产业为主,投资总额1036亿元,2019年投资115亿元,截至当年12月底已完成投资118亿元,完成全年投资的102%。目前78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成16个。

  “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是一个启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没有产业的发展,乡村振兴就失去了经济支撑。柯城乡村运动公园、衢江富里绿色农业、江山世遗江郎休闲、常山渣濑湾慢生活、开化金溪乡村公园、龙游士元乡村花园6个诗画风光带样板区,将“旅游+”“文化+”“健康+”等多个产业进行有机融合;柯城时尚航埠、衢江康谷田铺、江山古驿清湖、常山孝老泉目、开化茶乡齐溪、龙游田园花海等18个市级特色点,构筑“半小时活动圈”;依托农业综合区、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载体,培育1234农业产业集群。风光带基本实现了“大花园+大平台”“目的地+集散地”的功能定位,成了打造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三产融合的大平台。

  通过发展幸福产业,衢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跨越,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据统计,全市仅年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超200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10亿元。

推动传统产业弯道超车和新兴产业换道超车

  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根本途径。

  近年来,衢州市围绕“成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和争当浙江制造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的要求,全面实施“1433”发展战略,突出产业为王、优势再造、动能培育、加快跨越,全力推动传统产业弯道超车和新兴产业换道超车,努力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王海伦教授的团队根据我们企业的情况,正在开发新的企业数字化管理系统,新系统应用后,企业整体经济效益能提升30%以上。”近日,江山市金凯门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郑振荣说起和衢州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海伦的合作,充满期待。

  木门业是江山市传统产业,有着20多年的发展历程,被誉为当地的富民产业。然而随着木门业的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不少企业主担心,劳动力成本普遍上涨、产品更新换代快以及智能化大趋势等因素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2019年6月,王海伦教授领衔的“衢州学院木门数字化技术转移中心”刚入驻江山市木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他便开始走访各个相关企业。到金凯门业开展调研时,该企业提出引进先进生产线后,软件也需要升级的困扰。王海伦的团队马上根据企业需求给出了解决方案,开发新的企业数字化管理系统,为企业发展“增速换挡”。

  近年来衢州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研用结合,组建绿色发展研究院、东南数字经济研究院,支持浙大衢州“两院”建设,构建“一楼一镇两园六飞地”为核心的创新平台,拥有7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人才、科研支撑。

  立足产业基础与资源禀赋,衢州重点构建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命健康5个新兴产业和特种纸、绿色食品2个传统产业为主的“5+2”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氟硅新材料产业是优势强、规模大的产业,拥有氟化工、无机硅、有机硅三大产业链,是国家氟硅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随着金瑞泓、中巨芯等一批数字经济企业落户,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地位显现。特种纸产业占据了全国25%市场,是全国和省级特种纸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装饰原纸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衢州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进一步优化“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在大力推动企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的同时,持续推进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全年共完成低效企业改造提升428家,完成僵尸企业处置31家,盘活土地面积6132亩,腾出用能空间10970吨标煤,腾出环境容量27.41吨,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如今,钱塘江源头,衢州这座山环水润、人文毓秀、产业发达、宜居宜游的国际花园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花开正浓。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7 衢州:绘就高质量发展美丽底色 2020-01-14 浙江日报2020-01-1400004;浙江日报2020-01-1400005;浙江日报2020-01-1400010;浙江日报2020-01-1400015;浙江日报2020-01-1400013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