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开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伟刚代表:

加快“两山”转化
实现山海共赢

  有个好消息跟大家分享:最近,我们开化30个村收到一个“大红包”,240万元!这笔钱是开化新农投集团和30个经济薄弱村抱团,在桐乡濮院消薄产业园买的3幢厂房运营产生的收益,已经全部用于30个村集体经济“消薄”。

  更为可喜的是,2019年,开化县25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总收入10万元、经营性收入5万元的增收目标。119个省定薄弱村全部完成“摘帽”任务。

  这些年开化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的特色亮点和成效,可以用两个“全”字来概括:全领域、全方位。

  早在2015年,开化和桐乡建立了省定结对关系;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衢州市加大杭衢合作力度,开化在与桐乡结对的基础上,又与上城、临安、建德建立了新一轮的山海协作结对关系。

  在各援建地区支持下,合作内涵不断提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方式不断创新,在工作机制、平台共建、飞地经济、产业合作、社会事业、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海纳半导体、传化公路港、修正快运智慧物联网产业园、省二轻集团投资的凤凰文旅综合体项目、正泰太阳能新能源电池片、与浙旅集团旗下浙医健合作投资的开化二院……在山海协作助力下,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合作推进迅速。

  我认为,推进山海协作工程,重点之一就是要加快“两山”转化,促进相关地区居民收入不断增加。说到底,山海协作工程要实现山海共赢,让发达地区有更多的发展腹地,让加快发展地区有更多的高端要素。

  开化处于重要水资源保护地和生态功能保护区,工业发展受到限制,因而要实现跨越发展,在产业选择上需要更加科学地进行规划。我建议,要建立并进一步完善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积极培育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要抢抓数字经济重大机遇,加强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

  山海协作作为我省“四大”建设的一根红线,必定会牵引未来山海合作共赢。 (记者 刘乐平 整理)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5 加快“两山”转化
实现山海共赢
2020-01-12 浙江日报2020-01-1200020 2 2020年01月1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