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省制造业单项冠军总数全国第一

  本报讯 (记者 夏丹) 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近日国家工信部、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公布的入选第4批以及通过复核的第1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浙江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28项,累计达102项,居全国第一。其中,累计单项冠军企业67家,居全国第二。

  这个单项冠军可不得了。根据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仅从事制造业1至2个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特定细分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的比重在70%以上,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3位。换句话说,就是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处于先进水平,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

  坚守制造、长期专注、技术领先、占有率高,是“冠军们”的共性。“翻开此次浙江新增的单项冠军名单,这样的特征十分鲜明。”省经信厅技术创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像进入空分领域世界顶尖赛道的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深耕物流机器人的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4年专注“工业万能胶”——钎焊材料的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是不同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专注细分领域做精做专,浙江企业在这方面优势明显。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创新驱动,是成为“冠军”的不二法门。数据显示,现有102家单项冠军所在企业近九成建有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重点企业研究院等各类创新载体。同时,它们也是浙江创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主力,正集中攻克一批事关全省重点产业竞争力提升的前沿共性技术。

  当前,浙江已建立了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计划到2020年,在规上工业中培育1000家左右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居前的“隐形冠军”企业,在规下工业中培育5万家“专精特新”入库企业。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我省制造业单项冠军总数全国第一 2020-01-05 20250517 2 2020年01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