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绍兴自助法院全天“不打烊”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金燕翔 通讯员 单巡天) 1月2日,绍兴24小时自助法院全面推行,迈出了诉讼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一步,群众去法院诉讼省去了排队,突破了时间限制,诉讼相关事务可以实时查、随时办、自助办,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目前,绍兴各级法院7处24小时自助法院已全部运行,实现了地区法院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全覆盖。24小时自助法院在绍兴已形成“连锁品牌”,有统一的标识、建设标准和操作内容等,在此前试运行期间受到群众普遍好评,实现自助立案1200余件,完成诉讼材料中转900余份,查询案件信息1500余次。

  诸暨市民许欣(化名)曾到诸暨法院找案件承办法官递交诉讼补充材料,但法官正好在开庭,而这些材料涉及隐私,不适合由其他工作人员转交。后来,许欣在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了24小时自助法院,将资料存入了文件中转柜。当晚,案件承办法官就用“取件码”拿到了材料,材料被取出的同时,一条通知短信发到了许欣的手机上。

  除了文件中转柜,24小时自助法院还设有诉讼自助服务终端,当事人不管什么时候来法院,都可以通过身份证加面部识别的方式验证入内,进行自助立案、信息查询、联络法官等操作。此外,24小时自助法院也是司法公开的宣传平台,里面配备了立式触摸电子屏,当事人可以方便地查询到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和近期裁判的典型案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绍兴自助法院全天“不打烊” 2020-01-03 浙江日报2020-01-0300004 2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