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读

古韵今风看“国潮”

  以《故宫日历》为代表的新年文创日历的走红,很容易让人想起“国潮”一词。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国潮研究报告》中说,“国潮”泛指广义上的某种消费概念,即国货群体和带有中国特色产品的走红。

  从山川鸟兽到诗词歌赋,从器皿物件到亭台楼阁,要论日历中的“国潮”之源,渊深流久,实在是取之不尽的。逝水移川,高陵变谷,数千年的积淀,仅取一瓢,亦足以成绚烂之观。

  从先人到时辈,从古韵到今风,千百年传承之外,创新意识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催化剂。大到古画配文,细至装帧排版,无不透露出今人的用心与智慧。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当翻开新日历的一页,于绚烂处,你是否又有了新的“国潮”创意?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7 古韵今风看“国潮” 2019-12-31 浙江日报2019-12-3100014 2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