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浙江制造助力大国重器

  百年梦圆!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浙江制造”也为这条举世瞩目的高铁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京张高铁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在八达岭长城高铁站内,有3台垂直高度达42米的扶梯刷新了高铁领域扶梯的世界纪录。这一世界级产品,正是来自浙江的电梯企业。能够参与如此重要的工程项目,“浙江制造”凭的就是创新的魄力、过硬的实力。不仅仅因为“长”和“高”,这些电梯能够“牵手”京张高铁,更因为“新”和“强”。京张高铁是世界首条智能高铁,各种“黑科技”让人眼花缭乱,高铁站里的扶梯自然也要有过人之处。10多项自主创新专利技术创造了多个国内行业第一;重15千克的梯级却可以承受3吨的瞬间冲击力……这家浙企在用百年标准助力百年工程。

  这正是不断转型升级、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浙江制造的缩影。新时代,越来越多的浙江制造助力“国之重器”的打造。

  创新驱动,浙江制造前行的步伐坚定有力、行稳致远。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会窗口”,坚持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积极探索创新驱动的制造业发展新模式,推动实现浙江制造向浙江创造、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跨越。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浙江制造助力大国重器 2019-12-31 浙江日报2019-12-3100012 2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