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

  ■正确认识和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须坚持“四个结合”。

  ■要始终坚持历史经验与现实问题相结合,坚持学习历史与开展调研协调推进,坚决防范和化解脱离群众的风险。

  ■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二者刚柔相济、相辅相成,共同筑牢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之根基,为党的科学执政提供坚强保障。

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

王 倩 侯 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这一主张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又为党在新时代巩固群众基础提供了制度保障;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自信,又彰显了对国家治理体系演进方向和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正确认识和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须坚持以下“四个结合”。

  坚持历史经验与现实问题相结合

  回顾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可以发现,我们党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历史是现实的“因”,现实是历史的“果”,党员干部要努力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并在实践中一以贯之,更好地认识和解决现实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不熟悉党和国家为人民谋利益的历史,就会对现实情况缺乏深刻把握,在遇到现实挑战、风险考验时就会失去政治定力、动摇人民立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全局出发,肯定了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在整个国家制度中的重要地位。要始终坚持历史经验与现实问题相结合,坚持学习历史与开展调研协调推进,坚决防范和化解脱离群众的风险。这就要求重温党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成功经验,同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历史纵深感和现实针对性,用党宝贵的历史经验为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指导,同时持续推进党的制度和实践的创新,保证广大党员守好初心、担好使命。

  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落实相结合

  理论和实践是辩证统一的。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落实相结合,是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相符合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在“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的指导下,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将“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新时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步步走过来的,都是在不断坚持和完善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提高党治国理政水平中实现的。

  党员干部既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又要将所学的为人民谋利益的理论通过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落实到实践中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切实关注、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并进一步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相关理论,从而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落实的良性循环,推动国家治理不断迈向更高境界,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

  思想教育是“软件”,是一种看不见的力量,其意义在于可以将精神的力量转化为物质的力量。制度建设是“硬件”,致力于解决根本性、长期性的问题。制度建设不能离开思想教育单独进行,否则就会难以深入推广;思想教育的力量和作用,最终还须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发挥持久效力。制度建设与思想教育是一体两面,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为人民执政不能忘记初心,靠人民执政不能不顾现实,在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既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又注重培养党员干部运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党员干部能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真正做到执政为民。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增进民生福祉是执政的根本目的。在思想教育方面,毛泽东同志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习近平同志则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突出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了强化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内还广泛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思想起到了引领作用,但要将其落到实处则要求进一步从制度上为人民谋福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部署。贯彻落实这一部署,就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和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二者刚柔相济、相辅相成,共同筑牢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之根基,为党的科学执政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坚定自信与保持忧患意识相结合

  坚定自信是一种积极正面的精神力量,而保持忧患意识是一种冷静警示的思维方式。中国共产党的“四个自信”体现了对国情的深刻把握、对人民福祉的理性思考,为国家治理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历史反复证明,保持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实现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重要条件。中国共产党在坚定自信的同时保持忧患意识,就能更进一步坚持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为人民服务的体制机制。

  要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一方面,要对党员干部进行现实教育,以增强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党既矢志于做大“蛋糕”;又致力于分好“蛋糕”,既支持部分人的先富,又坚持先富带后富,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不断丰富中国共产党为民谋福祉的实践。另一方面,要将忧患意识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长期性和经常性的思想工作,使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两个务必”,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大危险”,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自信我们党就能锐意进取,保持忧患意识则能提醒党员干部永不懈怠,将坚定自信与保持忧患意识相结合,才能进一步彰显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不变初心。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 2019-12-31 浙江日报2019-12-3100010;浙江日报2019-12-3100006 2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