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暖”字诀
“浙”温暖辐射中国

  数九时节,本应万物敛藏、寒气袭人。但就在最近,张雪领的救人事迹如同愈燃愈烈的星火,让这个冬天如沐春风不再寒冷。不止张雪领,“浙”一年,有太多值得铭记的人和事,温暖了浙江,也温暖着中国。

  温暖是一种高尚选择。英勇救人的山东小伙张雪领、连续20年匿名捐款的“顺其自然”、退休之后扎根大山办教育的陈立群、深藏功与名的“人民英雄”胡兆富、连救5人的辅警傅进华……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种种凡人善举,打包了“浙”里一整年的温暖时刻。他们付出了善良、勇气甚至生命,定格了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其实,他们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人人皆可为尧舜”。他们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代表,也必将温暖、激励更多的人作出同样的选择。

  温暖是一种民生理念。温暖不仅仅来自英雄和楷模,更来自那些满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举措。“最多跑一次”改革3年来,浙江的老百姓收获满满,改革的理念不断走向全国、影响世界。现在在浙江,凭一张身份证,即可通办335项民生服务事项。就在不久前,浙江省政府10个方面为民办实事网络征集活动再次启动。群众的痛点堵点就是政府的工作重点。这种民生之暖,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老百姓对深度变革的期盼。

  温暖是一种精神辐射。这一年,数不清的干部群众从全国各地涌到浙江。他们或是在南湖秀水之畔,感悟“红船精神”的精髓;或是在安吉、丽水等地,吮吸“两山”理念留下的精神食粮。浙江的种种治理创新,也为全国各地贡献着智慧的启示。而浙江精神、浙商精神,也在这外部环境多变的一年,向各行各业展示着浙江穿越不确定性的努力。这些精神性的力量,都从之江大地出发,温暖全中国。

  2019年的浙江,是中国的一个缩影。不管是凡人善举,抑或民生理念、治理之道,浙江迸发出的种种暖意,都将激励我们在2020年这一历史性的一年凝心聚力,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进。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暖”字诀
“浙”温暖辐射中国
2019-12-31 浙江日报2019-12-3100005 2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