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金华开发区涉农补贴通过市民卡发放

一堆卡变一张卡

  本报讯 (记者 薛文春 通讯员 胡敏霞 潘旭刚) “十几张银行卡合成一张!补贴打进来有短信通知,微信上也能查看,太方便了!”这几天,金华开发区罗埠镇湖田新村村民陈纯琪有一件高兴事:他再也不用跑银行查余额了。

  陈纯琪每年都有几笔涉农民生类补助资金可以申领,但是每一项补贴都对应不同的银行卡。几年下来,手里的银行卡多到十几张。至于哪些补贴打进来了,哪些没有,一共打了多少钱,一概不知。他不得不拿着所有卡,挨个去不同银行查。

  “快65岁了,腿脚没以前灵活了。一趟跑下来,身子骨都快散架了。”陈纯琪说,现在的补助资金全部通过社保卡发放。只要听到手机“叮咚”一提醒,打开看看就知道哪笔补贴打进来了。

  为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金华开发区财政局从今年开始把各类财政涉农民生类补助资金,全部纳入全省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实行“一卡通”管理。所有涉农补助和资金统一通过金华市社会保障市民卡发放。

  “由于牵扯部门较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数据共享。”金华开发区财政局农财会管科科员周子鹏说,财政局先后数次对接市民卡代理行及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系统开发公司,利用市民卡数据集中的优势,与全省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系统打通,实施涉农补贴和民生补助资金一张卡发放。

  “一堆卡”变“一张卡”,消除了以往“不同部门不同卡,不同补贴不同卡”的混乱现象。截至目前,已有31个涉农补贴和民生补助项目完成全流程发放工作,涉及补助资金5200余万元,发放近6万人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一堆卡变一张卡 2019-12-30 20187314 2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