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交易之变 购物之变 环境之变

杭州下城迈向消费强区

  交易之变 购物之变 环境之变

  杭州下城迈向消费强区

  李旻煜 方纪元 王逸群

  今年“双十一”期间(11.1~11.11),银泰百货掀起了“交易狂潮”。

  11月1日零点开始,银泰14分钟销售过百万元。凌晨2时,喵街APP成交额超去年全天。截至11月1日中午12时38分,喵街APP成交额超过去年“双十一”全天。

  今年整个“双十一”,银泰百货销售额总体增长24.2%,其中武林银泰总店销售额增长30.8%,喵街APP交易订单量是去年的7.5倍。线上业务的大量增长,也帮助武林银泰21个专柜勇夺全国单柜销量第一。

  这一切数据的背后,是银泰百货从思维、模式和业务形态等各个领域全面转型提升,重构“人、货、场”,实现商品通、会员通、服务通,打造全新的消费模式。同时,也是武林商圈转型发展、杭州市下城区消费升级的缩影。

  数字赋能

  商业能级节节提升

  9月30日,银泰百货最后一台物理服务器正式下线。这台服务器曾承载相当于20亿元的业务体量,从此银泰IT系统中再无物理机。依托于阿里的合作,银泰百货100%“云化”,成为全国首家完全架构在云上的百货公司,真正成为了“数字银泰”。而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的重构,银泰的新零售转型之路也更加宽广。

  通过喵街APP打破传统商业线下壁垒,实现线上线下全领域打通。发挥“线上+线下+数据”的整体优势,实现商品的高速流转和顾客全面购物需求的对接。时至今日,银泰商业的数字会员已经突破1000万人,会员客单价提升了2.1倍,会员交易占比提升了81%,会员复购率提升了283%,有32个单品的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商铺和商品实现了云管理。通过云POS机的更换,将实体商铺变成了“云商铺”,既对在售商品的“进、销、存”进行管理,掌握商品动态,及时采取补货、商品动态定价等措施以加快货品流通,又免去了顾客排队付款的限制,使支付更加灵活便捷。

  与此同时,一批新业态也在不断涌现。以武林银泰为例,着力打造西有、西选等新零售品牌,引入MAC试妆镜、卡西欧大屏等新零售业态,建设电子标签系统,使整个银泰的产品和顾客体验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文化加持

  搭建平台塑造品牌

  银泰以“传递生活美学”为经营理念,建设富有活力、勇于创新的现代化百货商场,打造属于银泰的“文化品牌”。

  自2015年开始,银泰百货就打造了一场属于全杭州的消费盛宴——“武林大巡游”。经过5年的发展,“武林大巡游”已成为展示下城区商务快速发展的窗口、引领杭州商业文化的航标、“浙里来消费”主题的重要体现和促进消费的有效手段。今年,银泰更是联合了杭州大厦、国大城市广场、嘉里中心等,共同开展主题展、路演、快闪、市集等形式丰富的促销活动,吸引了将近10万人驻足观看,为市民游客带去了满满的实惠和消费体验。

  为活动赋予文化内涵,是武林银泰开展促销活动的一大特点。从2018年“老底子的回忆”展览到2019年城市骑行挑战赛,从“武林大巡游”到邓伦、胡一天、朱一龙、苏有朋等艺人做客武林,各类活动不断推陈出新,和传统文化、时尚文化紧密结合,形成商旅文互动的良好局面,塑造了武林银泰的文化品牌,促进了消费的有力提升。

  颜值提升

  武林商圈华丽转身

  既要“里子”,也要“面子”。

  今年,武林银泰对外立面进行全面整治翻修,提升了“颜值”。全新的形象在今年国庆节前亮相后,迅速赢得了社会和消费者的赞誉,成为了“网红打卡地”,也为银泰带来了新的流量。

  银泰的改变是整个武林商圈转型发展的缩影。围绕着转型提升,武林商圈各综合体都有自己的“独门秘籍”。杭州大厦着力于建设“三个中心”,即奢侈品中心、时尚潮流中心、现代生活中心;国大城市广场立足“现代人的趣生活”,将生活和购物紧密结合,业态和周边综合体重合率不到10%,而首店率达到40%;嘉里中心则是以时尚轻奢、潮人云集为定位,成为杭州专属的娱乐休闲体验一站式商业体。

  如今,武林商圈俨然是杭州“新零售”最集中的区域,“新零售”也成为商圈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今年1至10月,武林商圈四大商场(杭州大厦有限公司、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百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大城市广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87亿元,同比增长7.9%。

  今年1~11月,下城区实现社零额931.80亿元,同比增长8.5%。在长期居全省区(县市)首位的基础上,今年下城区社零额还将有望破千亿元。

  随着杭州中心、恒隆广场拔地而起,武林商圈将再度升级,下城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区”和“消费强区”的步伐也将迈得越来越坚实。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杭州下城迈向消费强区 2019-12-25 浙江日报2019-12-2500009;浙江日报2019-12-2500008 2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