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美丽城镇,塑形更要铸魂

  美丽城市加美丽乡村,再加上美丽城镇,才是完整的美丽浙江。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意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之后,浙江又有了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的新目标。

  通过3年的努力,今年浙江圆满完成了对1191个小城镇的环境综合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都有明显改善;浙江也成为全国唯一实现小城镇全面、全域环境整治的省份。打造“美丽城镇”既是提高标杆、自我加压,也是趁热打铁、顺势而为。

  美丽城镇怎么建?美丽二字又该作何理解?从意见中我们可以得知,美丽城镇建设不只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要实现小城镇的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建设美丽城镇,不仅仅是在“塑形”上做文章,更要在“铸魂”上谱新篇,从城镇的设施、服务、产业、品质、治理5个方面进行提升,走出一条“人产城文景”深度融合的路子;美丽城镇不仅仅要看得见的美,更要实现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

  小城镇上承城市、下带乡村,建设好美丽城镇,根本任务就是要做好服务城市、带动乡村两篇文章,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抓紧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浙江特色的美丽城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美丽城镇,塑形更要铸魂 2019-12-22 20205867 2 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