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慈溪援贵干部黄国军突发急性心肌梗塞,两省合力救治

一颗“心”牵动两地情

  本报讯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吴继生 朱琳 陈益维) “黄主任啊,真是太拼了!”这两天,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人民医院看望慈溪市援贵干部黄国军的人都这么说。就算躺在病床上,他心心念念的还是对口帮扶工作,微信发个不停,非要医生强制没收手机才罢休。

  黄国军是慈溪市白沙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眼下作为援贵干部,挂职担任兴仁市府办副主任、扶贫办副主任。12月3日晚上8时许,黄国军突然感觉到胸口闷,但他并没有在意,继续工作。

  12月4日早上7时许,黄国军又感觉到钻心的脚疼,在交代好工作后,他前往兴仁市人民医院检查,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塞。医生对他做了紧急处理,并建议他马上接受心脏支架手术。

  去年4月,黄国军被选派到兴仁市挂职,在1年多的时间里,他跋山涉水、翻山越岭,跑坏了好几双鞋,让当地村民把他这个陌生人当作了乡亲。

  兴仁市的6个偏远深度贫困村经济薄弱,交通不便,产业落后,扶贫产业项目很难落地,怎么办?落不了地那就“飞”出来。黄国军探索出了“飞地扶贫”模式,将扶贫资金投向发展前景好的地区和项目,入股分红资金以提供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致富。屯脚红心猕猴桃种植项目就以250万元帮扶资金入股,项目投产分红后,能为马马崖镇田边村35户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每人年增收3800元,还能带动项目附近所在地102户贫困户就业增收,每户每年可增收1.5万元以上。

  现在,兴仁市屯脚瓶装水生产、红心猕猴桃种植、真武山金州黄牛养殖等16个产业项目全部投产,实现了6个深度贫困村全覆盖。“飞地扶贫”模式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46户3070人脱贫致富。在他连续奋战150天后,兴仁市率先通过国家第三方验收,成为黔西南州第一个减贫摘帽的县。

  黄国军的病情牵动了贵州和浙江两地干部群众的心。12月4日,黔西南州委书记刘文新第一时间批示:“要让黄国军同志在兴仁救治期间,感受到家的温暖。”与此同时,慈溪市委、市政府也组织了专家医生,通过远程会诊,与兴仁市人民医院研究商定医治方案,并委派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局和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和专家赶到兴仁,为黄国军带去家乡的关心和问候。心血管内科专家、宁波市第一医院院长陈晓敏一行,也受宁波市委、市政府委托,前往兴仁指导医治工作。

  当天下午3点多,黄国军接受了手术。目前,他的病情稳定,身体正在逐渐康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一颗“心”牵动两地情 2019-12-19 20191524 2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