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台州首创“物联网+区块链”系统破解治污难题

“海洋云仓”,船舶废水吃光光

  本报台州12月15日电 (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徐非) 12月15日上午9时55分,一艘运污船驶入椒江中心渔港,将收集来的含油废水倾倒入岸边一个巨大的“黑盒子”中。随即,“黑盒子”的数字显示屏上出现详细数据:2019年12月15日9时55分,含油废水,110千克。“这个回收装置叫‘海洋云仓’,我们现在把收来的危废全部交给它来处理,方便又高效。”运污船工作人员说。这艘运污船这两天往返多次,已经向“海洋云仓”中倾倒了近4吨含油废水。

  危险废弃物的回收处置,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难点,台州在全省首创“物联网+区块链”回收系统,找到了破解之法。

  “海洋云仓”能够自动记录投放污染物的时间、数量和种类,并对投放的污染物进行浓缩过滤等减量化处理,是台州危废系统的回收装置之一,也是该系统的物联网终端。该系统的应用解决了危废传统处理模式中收集处理不及时、分类处理成本高等痛点。

  “海洋云仓”的另一个作用,是分析、计算减量后的污染物种类和总量,然后规划运送路径,将这些污染物靶向运送到有相关资质的处置企业。

  “过去,危废都是不定时多批次转运到我们公司,现在可以一次性从源头直接运到生产厂区,我们提早知道数量和运输时间,可以合理地安排生产计划。”浙江绿保再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负责人登录系统,系统显示:台州市椒江区12月预计产生220吨含油废水,将于12月21日运输30吨、30日运输27吨。有了系统支持,处置企业可以提前了解产废量,合理安排仓储、生产计划,大幅降低成本,提升处置效率,相比传统流转方式节约人力94%、费用减少84%。

  在全过程的数据监管上,“物联网+区块链”系统引入区块链技术,让危废全流程信息可视化。尤其是该系统的上线,把危废与其运输、处置、监管、市场等关联方链接起来,实现危废低碳化、标准化、安全化回收处置。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海洋云仓”,船舶废水吃光光 2019-12-16 20184087 2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