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跟着诗词漫游缙云山水

  跟着诗词漫游缙云山水

  程思羽 郑 荣

  2018年,浙江省部署共建“诗画浙江大花园”,提出重点打造“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之路、大运河(浙江段)文化带”四条诗路。2018年11月,“瓯江山水诗之路”公布首批20个体验地,缙云县鼎湖峰就是其中之一。

  其实,自然景观丰富、人文底蕴浓厚的缙云,绝不止鼎湖峰一处承载着诗歌文化底蕴、独具诗的气质与禀赋。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从不吝啬对缙云这片秀丽山水的溢美之词。著名的山水诗人谢灵运早在1600多年前就游历了缙云的许多风景名胜,写下了清美瑰丽的诗句“漾百里之清潭,见千仞之孤石。”

  一首诗,一盛景。让我们跟着诗词漫游缙云,以诗为镜,以景为像,在平平仄仄、长长短短的诗句间,实地品读文人墨客们眼中的奇山异水,带你领略诗与远方。

  峰岩奇绝、山水神秀的仙都景区是文人墨客特别喜爱的聚集地:白居易的“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带你一览“天下第一峰”鼎湖峰直刺云天的盛景;赴忭的“妙峰高处即仙居,多为朝真作步虚”,邀你体验步虚山的蜿蜒盘道;赵拱辰的“顽石本是无情物,却误行人望妇姑”,生动刻画出形态酷肖的婆媳岩形象;樊献科的“削壁入云天,凌空几岁年”,带你领略绝壁陡峭小赤壁的奇景;汤显祖的“西望云霞近括苍,层峦洞痉拱朝阳”,带你感受“初阳谷”倪翁洞的玲珑剔透;濑仙的“相寻路忽迷,渔引花间入”,道出问渔亭背后的故事。

  山水清奇、石岩险怪的黄龙景区,赵瑞的“幽兰独秀花香袭,宿雨初收雾气开”,带你在黄龙寺品味历史悠久的黄龙文化和佛教文化,欣赏嵯峨而独秀的叠峰列石和万峰环翠远水逶迤以争奇的景致。还有黄龙山游览区、户外拓展教育基地、尖端科技农业观光园以及黄龙欢乐谷等你来体验。

  如武夷山般奇绝的岩门景区,李白的“松风各猿声,搜索连洞壑”,生动描绘出如仙境桃源一般的景象,古洞栖云、磐石安禅、锦池映月、石龟听经、岩门锁翠、冠岩织棉、笠峰戴雨、天柱卓锡这“岩门八景”,定会让你感叹其之奇绝。

  行走于诗之路,徜徉于美景中,陶醉于意境内,感怀于变幻间。缙云这场时光之旅、发现之旅,等你来加入。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跟着诗词漫游缙云山水 2019-12-10 浙江日报2019-12-1000016;浙江日报2019-12-1000017 2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