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创新浙江

“双创”助推小微企业提档升级

金鉴璐

  今年以来,绍兴市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动员部署,加强组织实施,圆满完成名特优食品作坊和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创建工作。

  按照“传承传统、打扶结合、优化升级”的要求,区市监局积极摸排和梳理食品企业生产规模及风险隐患。根据实际情况,结合企业意愿,确定3家名特优食品作坊和18家亮化达标小微食品企业培育名单,并于今年5月,组织监管人员和创建企业负责人参加名特优食品作坊和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创建标准培训会,明确创建目标和责任分工,分解落实工作任务,逐条对比学习《浙江省名特优食品作坊验收评分表》和《浙江省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验收评分表》,督促创建企业业主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并按照标准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改造提升。其次,组织食品技术专家和科所监管人员对已列入培育名单的创建企业逐一进行监督检查,从厂区环境、车间环境、设施设备和卫生管理等方面进行实地检查和全面指导,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指导业主及时整改。明确专人与创建企业精准对接、精准培育,加强“点对点”帮扶,指导提升改造工作。

  有“进”也有“出”。该局建立了培育企业的退出机制,今年9月,对通过现场验收和资料审核的21家企业在区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 经过一系列社会性、规范性、技术性评价,对1家名特优食品作坊和1家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拟申报单位进行退出。11月中旬,省市监局对绍兴同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绍兴市马仁和食品有限公司分别按照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名特优食品作坊标准进行验收,两家企业均胜利通过验收。通过不懈的努力,越城区成功创建了19家浙江省名特优食品作坊和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并通过此次创建活动,培育了一批“环境净化亮化、管理对标达标”的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推动了全区小微食品生产企业提档升级。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1 “双创”助推小微企业提档升级 2019-12-09 浙江日报2019-12-0900008 2 2019年12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