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江财经大学整改一批“老大难”问题

共享空间 师生畅聊

  本报讯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毛鸽)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原本陈旧的楼道面貌一新,剔除了单调乏味的长条铁椅,换上干净素雅的书桌吧台,添置了绿植……这是主题教育期间,浙江财经大学针对“师生交流互动空间不足”这一问题的整改成果——新增“师生共享空间”。“师生共享空间”全新亮相后,师生们在这舒适怡人的环境里,交流得更加频繁和深入了。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财大把师生反映的各种“小事”作为整改的大事来抓,努力为师生营造更好的学习工作环境。学校党委深入教室、学生宿舍、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等,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积极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针对公用房资源有限的短板,浙财大充分利用楼宇公共空间,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由教室进一步延伸到楼宇,有效拓展师生交流空间。改造工作由校资产处联合艺术学院负责,结合《公共空间设计》课程教学,经过师生反复讨论,4次修改设计,最终确定设计方案,由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改造。

  “改造中,我们保留了记载浙财大历史的照片墙,并尽量用实用的设计打造干净、清正、舒适的生活空间。”学生陈支俊说。在学生们看来,“师生共享空间”不仅充分利用了课间碎片化时间,而且无形中让学生们卸下了心理包袱,拉近了和教师的距离,增强了师生沟通效率,提升了师生幸福指数。

  浙财大还利用原有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畅聊的“相约星期四”活动,有关负责人聆听学生心声,贴近学生需求,关心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发展。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有关负责人用生动翔实的案例细致解答,就学校重点学科建设、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准入准出机制、学风教风、考证考研、学科竞赛、体育锻炼等方面开展交流。

  截至目前,浙财大查摆问题170个,立行立改161个。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领了“校园车位少、停车难”等18个热点问题并牵头整改落实,部分师生关切和期盼的“老大难”问题已得到了有效解决。同时,学校还把主题教育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相结合,在完成第一期“师生网上大厅”155项办事流程的基础上,初步完成48项校务服务事项,努力把主题教育的实效转化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动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共享空间 师生畅聊 2019-12-05 浙江日报2019-12-0500008 2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