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绍兴制度创新破解基层纪检监察难题

织密监督网 挥好“苍蝇拍”

  本报讯 (记者 周楷华 金汉青 通讯员 周伟林) 张家葑村原文书阮某怎么也没想到,因履职不到位做下的“糊涂账”,最终让自己丢了“饭碗”。日前,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监察办向该村下达了监察建议书,责令辞退阮某,并追回虚报的惠农补助金。

  今年上报惠农补贴时,阮某未经实地勘察,将不少本不该享受补贴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都算了进去,虚报补助金8000多元。“案情很清楚,但如何处理却让我们犯了难。”兰亭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胡珊珊说,阮某既不是党员,也不是村两委班子成员,该如何处置,他们毫无经验。于是,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向柯桥区纪委监委第三片区协作组申请了片区协作,请求“问题联解”。协作组经认真研究,依法依规给出了上述处理意见。

  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背景下,基层纪检监察力量人手有限、能力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的问题日益凸显。“破解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搬救兵’‘找帮手’。”绍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绍兴以县级纪委监委为主导,把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划分为若干片区,每个片区都由相应的纪检监察室负责业务指导,针对“疑难杂症”在片区内开展集中会商、点题交办、交叉检查、协同办案,将原来的“单兵作战”变为“联合作战”。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片区协作”的创新机制成效很显著,今年以来全市35个片区协调小组共开展会商协作1386次,化解重点疑难信访245件,联办案件250件。

  为了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今年绍兴的创新动作还有不少。以乡镇为单位统一构建的基层公权力监督信息平台,整合了“三资”监督管理、工程招投标监督管理等7个系统,用信息化和大数据为纪检监察人员提供了办案“神器”。

  为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绍兴还从基层挑选人员组建监察信息员队伍,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主动搜集群众诉求反映,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监督在一线发力。今年以来,监察信息员共报送各类问题信息4822条次,其中有效信息2303条,转问题线索342条,成为群众身边的“监督哨”。

  织密监督网,挥好“苍蝇拍”。今年以来,绍兴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处置问题线索2140件,同比增长了88.5%,立案80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6人,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与此同时,受理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则同比下降12.2%。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织密监督网 挥好“苍蝇拍” 2019-12-04 20089385 2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