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观点

不仅干好自己活
同时想着大家事

  长三角各城市、乡镇发展各有特色和优势。错位发展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每一个地方都应找准自己的比较优势,找到自己的长板,发掘自己的亮点。

不仅干好自己活

同时想着大家事

李 攀

  又一个国家战略落地了。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纲要规划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路径,展望发展前景,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是未来一段时间指导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据统计,纲要提到上海50次、杭州14次、宁波11次、舟山5次、嘉兴5次。可见,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上海始终占据着龙头大哥的地位,而紧挨着上海的浙江,同样被赋予了极高的地位和不凡的使命。这在纲要中直观地体现了出来。纲要明确指出,要发挥苏浙皖比较优势,强化分工合作、错位发展,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水平和效率。

  长三角各城市、乡镇发展各有特色和优势。错位发展不仅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在某种意义上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一直以来,有声音担心,一体化发展就是要同一化。实际上,一体化发展不是同质化,而是多样化,要求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协同发展格局。

  数字经济、生态环境、民营经济,无疑是浙江所拥有的3张闪亮名片。纲要指出,要发挥浙江数字经济领先、生态环境优美、民营经济发达等特色优势,把浙江定位为“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对外开放重要枢纽和绿色发展新标杆”。这是基于浙江省情作出的重大部署。浙江有能力、有条件筑牢这3个方面的坚实根基,也有信心、有底气继续做大做强这3个方面的比较优势。

  尽管针对各个地级市如何发挥比较优势,纲要并未作出明文规定,但是每一个地方都应该总结并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找到自己的长板,发掘自己的亮点。“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发挥好比较优势,贡献长板,才能在此基础上联合做优做强区域整体比较优势,实现共性与个性相得益彰的一体化。

  值得注意的是,发挥比较优势并不是要以我为主、各自为政。各地发挥比较优势的同时,也要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也就是说,各地在埋头干好自己事的时候,心里也要想着大家的事,把自己放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中去谋划,在服务大局之中去界定自己,在建立规则统一的制度体系、促进要素市场一体化、完善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机制等方面做好可持续的制度安排,等等。

  干好自己的事,那么各地的发展就如同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而一体化发展正是贯穿始终的共同价值航标。虽然这些航船或大或小、或快或慢,但在共同目标的牵引下,在相同理念的指引下,一定能够齐心协力,一起抵达梦想的彼岸。


浙江日报 观点 00010 不仅干好自己活
同时想着大家事
2019-12-03 浙江日报2019-12-0300013;浙江日报2019-12-0300008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