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获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全省第二,嘉兴秀洲王江泾镇——

生长的城市 焕新的美好

  获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全省第二,嘉兴秀洲王江泾镇——

  生长的城市 焕新的美好

  王杭徽 沈宇伟 张月利

  虹影澄波运河畔,笑看城乡换新颜。

  近日,《浙江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2018年度考核结果》出炉。继去年以全省第七名获评优秀后,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再次实现新突破,以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跻身优秀榜单。

  生长的城市,焕新的美好。江浙交界、大运河畔,王江泾这座千年古镇,正积极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以小城市培育建设为中心,加快“智能制造经济重镇、运河文化旅游强镇、文明生态江南名镇”三城建设。

  一座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小城市已迎面而来。

  一家民宿

  诠释水乡之美

  一壶橙黄香郁的莲花茶,一座古今元素交融的小院,近看万亩荷田,远眺运河长虹。这里就是刚刚在王江泾镇挂牌的秀洲民宿001号——圃舍·漪莲田园。

  整座圃舍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由国内“田园综合体”的明星公司乡伴文旅集团运营管理。9间客房,分别以静客、青莲、皓月、玉芝、醉钱等与莲花有关的名字命名。院墙外的王江泾镇莲泗荡3A级景区,由此被引入客房,景区与民宿融为一体,别具韵味。

  “这是一个有故事、有风景的水乡。”谈到落户王江泾打造民宿,乡伴文旅集团的设计师甄小龙直言不讳,就是看中王江泾镇的环境和人文资源,相信这里的旅游发展潜力。

  服务员沈国芳总会为甄小龙的眼光点赞。就在两年多前,沈国芳还是在家操持喷水织机的纺织女工。“那时候是靠牺牲环境挣钱。”沈国芳说。小城市建设中,王江泾下决心淘汰喷水织机,实现散户喷水织机清零。当起服务员,沈国芳收入不减,观念也越来越新:“现在大家都知道环境保护得越好越能挣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嘛!”

  一块牌子夯实了这种观念。今年8月9日,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在王江泾镇正式揭牌。王江泾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明确表示,王江泾将以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标准建设小城市,加快构建全域生态格局。

  眼下,与圃舍·漪莲田园隔莲泗荡相望,一座占地122亩的运河陶仓理想村正逐渐成形。明年,这里就将成为向往乡村生活、拥有创业理想的新村民的又一个集聚地标。

  一部手机

  掌控产业之变

  3000多个品种,10000多个样品,走进嘉兴金亿帆纺织工艺有限公司的布料仓库,眼前的绚丽更让人眩晕。

  “以前十几个人都管不好这个仓库。”子承父业十多年,金亿帆老板卜春伟前几年发现,按照老传统做的纺织生意越来越难,“老款产品压货占用大量资金,新款产品供应链跟不上,开拓不了市场。”

  困则思变。2016年,从开发一款库管软件开始,卜春伟接续投入2000多万元,为每个样品编写五位数“身份证”,给每台织机安装数字监控设备。精确到每分钟的生产实况和精确到0.1米的仓库进出数据,全部汇聚到自主开发的手机小程序软件中。“拿着手机,仓库两个人就能管好。”卜春伟说。

  轻点手机做生意。掌控了生产链,卜春伟又把分布在全国的2000多个客户,全部集纳进手机小程序。“现在,手机一个指令,新产品就可以推向全国。客户哪怕要半米的产品打样,我们也能两天内供货。”卜春伟说,由于供应链能力成倍提升,今年1至10月,企业已实现销售5000万元,比去年全年还高出30%。

  更新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在王江泾镇,一边是像金亿帆这样的传统纺织企业,焕发传统优势产业的全新魅力,一边是以麒盛科技、顾家家居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奋力成长。今年10月29日,麒盛科技成功登陆A股主板市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为小城市产业发展树立了标杆。

  产业发展为小城市建设打下基石。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王江泾镇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56.6亿元,同比增加5.7%,增幅列全区第一。

  一次改变

  共享美好生活

  傍晚5时半,吃过晚饭的王新兴夫妇走出家门,来到长虹公园散步。1年多前的这个时间,夫妇两个人可能还堵在回嘉兴市区的路上。

  从事纺织生意10多年,王新兴夫妇早年间就在嘉兴市区买了房。虽然每天开车来回,遇到堵车可能要开近1小时,但夫妇俩仍坚持回市区居住。“天一黑,镇里更黑,出了家门都不知道去哪。”王新兴回忆说。

  变化就在眼前。随着长虹公园、运河公园等一个个公园的建成,运西生态廊道、长虹桥至莲泗荡生态游步道全线贯通,王江泾镇的公共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大型商贸综合体的进驻,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都让王江泾镇更加宜居。“现在小城市建设得这么好,所以我们决定回来住是对的。”王新兴说。

  小城市建设让生活更美好。开展小城市建设试点以来,王江泾镇以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水乡典范、运河水镇为特色,坚持“全域整治,全员参与”,驻镇规划师、驻镇文化策划师和驻镇养护师“三师”联动,对建成区7.7平方公里开展全面整治,累计投入资金7.6亿元。

  城市建设与社会治理并重。在王江泾镇街头,“平安骑行队”早已成为一道风景。针对镇区小街细弄多的特点,在小城市建设中,王江泾镇将治安巡逻和志愿服务相结合,在解决巡防工作无法到边到底的同时,为民服务也更加深入细致。“镇区的立案案件下降超过30%。”王江泾镇闻川警务室警长袁雪忠说。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生长的城市 焕新的美好 2019-12-03 浙江日报2019-12-0300013;浙江日报2019-12-0300016;浙江日报2019-12-0300015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