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率先突破 持续深化

舟山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前列

  率先突破 持续深化

  舟山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前列

  王静静 陈 娜

  在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之后8个月,舟山又自加压力交出了一份关于“最多跑一次”新答卷:依托信息化手段,整合数据、再造流程,在全省率先建成竣工图电子化管理系统并进行项目试运行,实现竣工图唯一性、真实性和共享性,增加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提升了政府监管服务能力和水平。

  两个“率先” 力求精简

  2017年9月,舟山市率先在全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竣工测验合一”改革,通过推行联测联核、并联审批等举措,企业仅面对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企业面对一张网、一个窗口、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

  浙江日报舟山国际传媒文化交流中心是实施该项改革以来的首个建筑工程。以往,类似这样的项目竣工验收,往往需要三四个月时间。当年,由于舟山市住建局牵头多家部门启动了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相关部门同时介入竣工验收,只用了20天时间就完成了验收,大大缩短了竣工验收的时间,也为业主赢得了提前入驻的时间。流程运转熟练后,验收只需15天。

  2018年,该市根据国务院精神下发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5月底在“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基础上,又率先在全国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企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00多个工作日缩减至40个工作日,企业申报材料由原来的286项精简至58项。

  换位思考 持续推进

  今年3月,舟山市住建局审批办证窗口工作人员看到企业人员用车子装建筑竣工图过来,还要扫描复印两三天,这还不包括图纸修改、盖章,他们觉得这个繁琐的审批事项该是简化的时候了。

  “单这一环节,我们当时看到企业获得感还比较低。”舟山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于是从今年3月开始,他们赴企业及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征求改进意见,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10场。

  位于舟山定海城区西门的一个小楼盘,由4栋高层组成,项目建筑面积约为4.5万平方米。但这样的小楼盘,也需编制800张竣工图,这些图纸要分送档案、质监、消防等六个部门,复印六套共需4800张竣工图。设计、审核、下载、修改、盖章、扫描、录入、归档,原先这一系列图纸审批工序绝大部分在线下进行。

  改进的主要抓手是建立竣工图电子化管理系统,在原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电子网络信息系统的基础上,专设登录按钮,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再造竣工图管理、变更、生成流程,8月份该系统正式上线。

  依托信息化手段 ,精心设计再造流程。再造竣工图管理流程。基于当前成熟运行的施工图联审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新开发竣工图电子化管理系统,利用施工图联审合格的图纸作为竣工图编制的基础底图,通过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全程在线协同流程再造,结束了线下大量手工画图、签名、出图等工作。再造竣工图变更流程。针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变更情况,由建设单位直接在竣工图电子化管理系统中发起设计变更,设计单位上传变更联系单并对图审合格的施工图进行变更编制。原来由施工单位进行图纸变更编制改变为可由设计单位编制,解决个别施工单位无编制能力、图纸编制质量低等问题。再造竣工图生成流程。工程竣工验收前,由建设单位在竣工图电子化管理子系统发起竣工图归集申请,系统调用竣工图编制图库内的数据,由施工单位编制人确认、经监理单位现场监理员核实、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审核、报总监批准等5个环节,系统自动生成电子竣工图章,实现竣工图批量生成。

  整合数据管理,提升服务监管能力。“一次申报”全程应用。通过工程建设过程中编制的电子化竣工图、实现信息共享、数字传输等功能,将竣工验收阶段竣工图的申报转变为工程管理图纸电子化全过程无纸化获取应用,实现设计单位施工图“一次申报”,全程在线应用,大大减轻企业成本。“一个系统”监管到底。建立竣工图电子化文件数据中心,打破现有竣工图管理方式,将设计、图审、施工、竣工验收均纳入系统中,实现图纸全程电子化管理,施工过程监督全程网络化,为整个工程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图纸设计、修改、变更提供公开透明的查询管理、留痕管理,实时精确把控建筑施工现场。“一套图纸”延伸应用。实施工程项目竣工图电子化管理,把完整竣工图归档至数据库中,利用竣工图电子化实现整个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完整性,在后续改扩建工程和物业维护管理过程中,可为企业和政府相关主体提供竣工图调档服务,为工程建设项目事后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企业受益 省时省力

  “竣工图由施工单位编制人确认、经监理单位现场监理员核实、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审核、报总监批准等5个环节,都在线下进行,有时碰不到人,时间起码一两个月。”干了10年建筑施工管理工作的项目工程部经理陈小华说,改革后,竣工图从线上批量走,图纸一开始就在电子系统上走流程,不用扫描复印,无需修改的几千张图纸,只要鼠标一点就送达相关部门,对要修改、盖章的图纸,把关人员随时上网操作,不用再摊在一间大房间内逐个在线下修改、盖章、整理,然后再扫描。

  “以前几千张图纸要用车装,碰到有的年轻人力气小,还得雇工,现在不用了。”陈小华感慨,前述定海城区西门小楼盘的工程项目竣工图审批只花费12个工作日,节约费用65600元。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舟山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前列 2019-12-03 浙江日报2019-12-0300004;浙江日报2019-12-0300007;浙江日报2019-12-0300005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