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慈溪排查整治低保救助,严防人情保关系保

清退不合规 保障更精准

  本报讯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周敏杰 丁惠雯) 慈溪市宗汉街道的金女士癌症术后复发接受化疗,原先治病已花掉家里的所有积蓄,现在没有工作,生活一时陷入窘迫。街道民政干部在主动排查因病致贫对象和重病型单列户施保对象时,了解到她的困境,马上为她提交了低保申请,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审批。11月,金女士领到了第一笔低保金。

  纠正低保动态管理“一兜了之”“一保到底”的问题,实现更精准、更及时的低保救助,是慈溪围绕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一个缩影。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慈溪市纪委市监委盯紧抓牢整改落实这一根本,深入推进“8+1”专项整治,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纳入重点整治内容,聚焦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用好“检”“查”“提”“警”监督四招。该市从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整治破题,迎难而上,助推精准救助落实落细,回应群众关切热点。

  低保人员符合救助条件是基本的底线。白沙路街道居民徐某某,今年9月通过浙江省救助平台复核,查出该对象名下银行存款超出低保标准,经调查核实,徐某某于今年10月退出低保。慈溪加大全市低保、低边对象排查整治力度,提升低保动态管理的精细度。至10月底,慈溪已集中排查低保、低边对象1.52万户,清退不符合条件对象1543户,新增对象802户,在册人员动态管理复核率达270%,切实发挥低保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慈溪的低保专项治理坚持“刀刃向内”,紧盯救助款项精准发放,让救助事项精准透明。逍林镇居民黄某某向镇政府提出低保申请,先要由镇民政干部于当日进行入户调查,再通过省救助平台核对,审批完成后还要进行7天公示,公示期间无异议的情况下于次月享受低保,整个流程规范且公开透明。“打造‘清廉低保’,要做深层次的文章,必须盯牢低保救助政策审核审批、资金发放等腐败问题易发高发环节,深挖腐败和作风问题。”慈溪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为深入挖掘低保腐败问题,严防“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发生,慈溪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市民政局开展低保工作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随机抽查走访18个镇(街道)36个村(社区),督查行动共抽查、走访130余户低保、低边和动态退出未纳入的家庭。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清退不合规 保障更精准 2019-12-02 20117946 2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