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诸暨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

制作“教科书” 管牢“五件事”

  本报讯 (反腐败导刊记者 蔡琳 通讯员 吕岚)“出工的人都过来一下,公示单马上张贴。”近日,诸暨市陶朱街道青龙谷村文书章国来在村部核对完当天村里道路绿化出工情况后,立即着手务工情况公示。过去,该村务工情况都是每周公示,现在改为每天公示,所有村民都可以去现场监督。这不仅有效杜绝了务工工资多报、重报等问题,也使村民对村级财务的开支更放心。

  这是诸暨市进一步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一个缩影。在去年建设“五清”村居的基础上,今年7月,诸暨市聚焦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农民建房、农村土地开发复垦及承包经营、村务公开等村级五件事,分析梳理村级权力运行风险点35个,由诸暨市纪委监委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全面系统地对风险点涉及的相关制度进行“立改废”,重新编印规范村级“五件事”制度汇编和流程指南。

  “我们就是为村干部履职提供政策依据、操作遵循,有效杜绝因操作环节不明、群众知晓度不高、流程监管不严而导致的权力运行任性情况,使基层权力运行更加阳光化、标准化。”诸暨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近,一项道路维修改造工程的村民决议贴上了次坞镇红旗村的村务公开栏。该村党总支书记吕红春说,按照制度汇编和流程指南,修路决议公布之前经历了党员群众向村干部提出建议、村党组织提议、村务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等环节。公示结束后,村里还要提交村级工程项目备案表到镇招投标办公室,再按相关程序进行公开招标。“制度汇编和流程指南务实管用,很好地解决了过去抹不开‘人情面子’的问题,我们村两委只需按规定办事。”吕红春说。

  近日,应店街镇伍堡畈村村民徐银红为老房子拆翻建的事去了一趟村部大楼。“村民随时可到村部翻阅流程指南,随时对村务开展监督,村民对村干部更加信任了。”徐银红说。

  通过将“枫桥经验”的抓早抓小、群众路线和系统治理等工作方法融入纪检监察工作,诸暨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统计显示,全市农村检举控告总量、上级转办量三年连降,今年7月至9月同比分别下降28.3%、15.4%。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制作“教科书” 管牢“五件事” 2019-11-30 20121189 2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