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景象

毛豆腐,真香!

  冬日里,一股寒流让衢城气温骤降。在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岩头村方志林家的柴火炉子旁,慕名而来的食客围着温暖的炉火,争相品尝刚煎出锅的毛豆腐。只有在天气转冷时,方志林才会把这项祖传的手艺拿出来。

  “毛豆腐是一道徽州特色小吃。”方志林说,“太外公从徽州迁居全旺,从那以后我们全家就以制作贩卖毛豆腐为生了。”

  因为父亲说,有一门手艺,再穷也不怕。11岁的方志林开始和父亲学做毛豆腐,这一学就是半个多世纪。时光荏苒,他做的毛豆腐的味道却一直保留了下来。

  1965年开始,方志林和父亲把毛豆腐做好后,用担子挑到镇上贩卖,每块毛豆腐卖两分钱。那时候方家毛豆腐在当地就小有名气,深受村民的喜爱。上世纪八十年代,方志林卖毛豆腐平均一天能赚25元,而当时在农村做一天的泥水工只能赚2.5元。

  “现在大家生活水平都好了,毛豆腐已经不再是填肚子的必需品了。”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方志林不再挑担上街贩卖了,只在家里做少量的毛豆腐给那些老客品尝。

  陪伴了方志林半个多世纪的毛豆腐,已经从果腹的食物成为了品鲜的小食,从谋生的手段成为了传承的手艺。

  衢州日报记者 谢丹

  拍友 柴子峰 摄影报道


浙江日报 景象 00004 毛豆腐,真香! 2019-11-30 20121693 2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