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既要投设备 更要投人才

慈溪三家民企争“粉”一所高校

  本报讯 (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卢萌卿 张天叶 宋超) 短短3个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下称“宁大科院”)的“朋友圈”多了3位民企“铁粉”。宁大科院位于慈溪市,步入校园,迎面就是4座气派的建筑——“公牛楼”“公牛体育馆”“慈星楼”“新海会堂”,这4座楼分别对应着3家慈溪龙头民企——公牛集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新海集团。

  原来,今年9月宁大科院落户慈溪后,不少民企都产生了借助宁大科院培养人才的想法。而率先迈出这一步的,就是公牛集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和新海集团。他们先后与宁大科院签约,捐资7000万元共建产业学院,深度参与人才培养。

  近日,记者走进宁大科院新海学院教室,看到首批28名学生正认真学习人体解剖学课程。此前新海集团向宁大科院捐资2000万元,与校方共建新海学院。该学院采取“2+2”办学模式,即前两年学生在宁大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后两年在新海学院完成医疗器械制造方向的课程学习。师资队伍由宁大科院、新海集团和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共同提供。

  对慈溪民企来说,这种校企深度合作能带来什么收获?新海集团副总裁孙宁薇告诉记者,定向培养医疗器械制造方向的专业型人才,是新海集团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近年来,主攻打火机制造的新海集团逐渐转向技术含量更高、市场更加广阔的医疗器械制造,缺乏专业型人才一直是企业转型痛点。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慈溪,抱有和“新海”一样想法的民企有很多,而企业的需求也和宁大科院不谋而合。“我们的目标就是办一所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应用型大学。”宁大科院院长陈君静告诉记者,新海学院培养医疗器械制造人才,公牛学院培养具备信息工程与机械自动化基础的专业管理人才,慈星智能产业学院培养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方向均直指企业转型痛点。

  接下来,宁大科院将依托全部8个下属二级学院,各建立一个产业学院。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慈溪三家民企争“粉”一所高校 2019-11-27 20093432 2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