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争当推进国企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国企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上来,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职能职责,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四梁八柱”中,党的领导居于顶梁柱的位置。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抓住了国家治理的根本。坚持制度自信,国有企业必须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党领导一切的原则贯彻到国企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落实党领导一切的制度设计和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明确党委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通过有效的政治建设和组织体系建设,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国企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定“1234”发展思路,聚焦“3137”“双千亿”“一流企业”目标,取得了转型发展突破的新成就,形成了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今后,我们更要增强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准确运用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国企治理思维、方法和举措,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一流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

  坚持依法治企不动摇。依法治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依法治企也是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是实现依法治企的根本保证。我们将以深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试点为契机,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备。一要完善制度体系。切实加强制度标准化建设,以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积极构建以公司章程为核心、其他制度为支撑的制度体系。二要规范运转流程。规范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监事会和“三重一大”事项的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绘制决策流程图,确保闭环管理,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要推动制度落实。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把制度落实情况作为成员公司领导班子述责述廉、党内巡察的重要内容。加大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违反和破坏制度的行为,最大限度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企治理效能。

  努力在服务重大战略上走在前列。国有企业要成为国家治理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最根本的是看有没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的是看有没有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下去。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自己应担负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努力在服务中央和全省重大战略上走在前列。一是在服务“开放强省”战略中当好排头兵。围绕“搭平台、建渠道、创品牌、促整合”思路,持续推动商贸板块转型。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帮助更多浙货和浙商走出去,为外贸强省作出更大贡献。二是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当好主力军。持续推动金融板块协同发展,多渠道构建全牌照金融产业链,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大湾区建设;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好发挥金融体系安全网、稳定器功能。三是在服务“健康浙江”建设中当好突击队。持续推进医药贸一体化,确保全省医药流通行业的龙头地位。四是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智能制造中当好生力军。全面参与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沪杭干线”建设和应用,培育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成长企业。

  努力在推进改革创新上走在前列。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此,我们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1+6”行动方案,加强统筹,谋划改革的思路和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比如,英特集团以引入华润医药战略投资者为契机,推进资本运作、资源整合、优势融合,加快提高市场占有率。浙商资产以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计划为契机,以二轮引战增资为动力,大力推进公司治理体系、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方面创新。塔牌公司积极落实“凤凰行动”计划,推进内部股权改革,多渠道探索上市方案、路径。

  努力在提升管理效能上走在前列。推进国企治理现代化,首先要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智慧治理理念,加快推进国企治理方式现代化。具体实践中,我们坚持向管理要安全、要质量、要效益,以“强基固本、控制风险,提质增效、做强做优”为主题,以“对照问题、对标一流、对接战略”为方向,补齐管理短板,突破管理瓶颈,推进管理提效。针对“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加强对集团管理干部的选拔任用、考核管理,培养使用一批对党忠诚、对国资负责的高素质干部;针对“财”,成员公司财务经理由集团委派,银行授信全部收归集团,着力打造财务共享中心;针对“物”,重大投资项目实行年初申报、投前审批、投后评估,提高投资质量,降低决策风险。聚焦公司治理智慧化,全面推进信息化业务管理、协同管理、数据分析三大平台建设,推动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

  【作者为浙江省国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争当推进国企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2019-11-27 浙江日报2019-11-2700013 2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