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读

从阿里香港上市
看资本市场创新

  7年之后,阿里巴巴决定重回港股!创业20载,阿里巴巴这家浙江企业已经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科技企业的领军者。因此,其在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都注定成为2019年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事件。回看阿里巴巴的上市之路,可以看到我国资本市场创新和未来发展之路。

  从阿里上市地点的选择可以看到资本市场制度设计的重要性。现代公司、尤其科技型创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着IPO前多轮融资所导致的创始人股权稀释的问题。例如:阿里2014年上市之前,创始人马云的股权已不足10%。这就导致了这些企业上市后,可能存在创始人失去公司控制权的风险。过去,美国资本市场因其特殊的制度设计(即允许双重投票权结构,允许企业创始人拥有比普通投资者更高的投票权比例),而吸引了大量的优质公司赴美上市。这也是2014年,京东、阿里等优质企业纷纷选择赴美上市的根本原因。本次阿里能够顺利赴香港上市也源自于港交所修改了上市制度,允许创业者的超额投票权。2019年我国科创板也进行了类似的制度创新。不可否认,超额控制权的设置是保护创始人和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手段,未来也必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

  但是需要注意,资本市场中对创业者和中小投资的利益保护始终是相悖的。创业者的超额控制权意味着外部投资者对公司决策投票权的削弱,其后果是创业者的权力过大、会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大量的学术研究已证明,有超额控制权的公司,其实际控制人掏空的动机更强、行动更多。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是资本市场健全发展的基石。笔者认为:未来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健全发展的核心在于:任何制度设计的创新,需要建立在不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基础上。例如,在我国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尚不完善,监管层可以考虑增加对实施超额控制权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增加对其实际控制人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以及对实施超额控制权公司征收一定的中小投资者保护风险准备金的形式,从而在保护创业者利益的同时,强化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保证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全发展。

  (作者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7 从阿里香港上市
看资本市场创新
2019-11-25 20102990 2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